──【冬令不發福】專題

進補吃鍋不怕肥!選對湯底贏一半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28

羊肉爐、薑母鴨、麻辣鍋、泡菜鍋、番茄鍋,台灣人愛吃火鍋,每種藥膳鍋和風味鍋都各自擁有一群「鐵粉」,但營養師表示,多數火鍋湯底,1個食用碗的量,熱量就超過200至300大卡,幾乎與1碗白飯熱量280大卡差不多,若要避免肥胖上身,最好降低吃鍋頻率,每個月不超過2次,且以低卡的蔬菜湯底為優先選擇。

以蔬菜和菇類熬製的湯頭,含有天然甜味,可減少調味料的使用,湯底熱量較低。(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以蔬菜和菇類熬製的湯頭,含有天然甜味,可減少調味料的使用,湯底熱量較低。(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冬季人體的基礎代謝力下降、抵抗力差,經常手腳冰冷和感冒,許多人進補保健強身,卻補出一層層人肉脂肪,體型臃腫變形。此外,火鍋因高湯和肉類食材的長時間燉煮,釋出大量普林和鈉,過量攝取容易誘發痛風發作,或增加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

酒精+麻油 小心火鍋熱量爆表

劉汶璋營養師表示,火鍋和藥膳鍋的熱量高,許多家庭主婦和店家為了讓湯頭味道更鮮美,且祛寒保暖的效果,加入大量米酒或其他酒類燉煮,光是湯底就會增加不少熱量,平均每1公克酒精就有7大卡,吃下全酒料理,不僅有熱量爆表的風險,還有影響尿酸代謝的潛在性危險。

此外,國人燉煮火鍋湯底時,常用豬大骨熬湯,或用大量麻油、辣椒油等油脂爆香,或是加糖調味,都是火鍋變身熱量地雷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