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裡想要更保暖?少喝咖啡、多喝豆漿!

撰文者: 陳惠君 整理2014-12-03
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而能源價格卻不斷上漲,人們在寒冷的冬季裡要保持溫暖和維護健康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彙整了眾多專家的保暖竅門,提供給大家參考:

1.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英國劉易舍姆總醫院血管外科專家艾迪.查羅納表示,咖啡因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使血管在寒冷的情況下也不易自然收縮,導致身體熱量損耗,讓人感覺更冷。而薑茶等不含咖啡因的熱飲比含咖啡因的熱茶或咖啡保暖效果更好,會更適合冬天飲用。

2.多喝豆漿:
英國飲食協會營養學家薩拉.辛克博士表示,與攝入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相比,攝入蛋白質可顯著提高體溫。建議早餐可喝杯豆漿,同時可適當吃些堅果和優酪乳。

3.暖氣溫度別太高: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附屬醫院血管外科專家約翰.斯科爾表示,空調、暖氣溫度過高,會讓室內外溫差過大,出門時小血管容易突然收縮,讓人感覺更寒冷。因此,室內溫度最好設為攝氏18度到20度之間。

4.手別放在口袋裡:
英國脊椎按摩協會專家蒂姆.哈切夫表示,冬季走路不要將雙手插進口袋裡,而應該戴上手套、甩動雙臂,這樣可活動手臂肌肉,改善雙臂及雙手血流,使身體產生熱能,更利保暖。

5.帽子要蓋住耳朵:
英國南曼徹斯特大學醫院耳鼻喉外科專家安德魯.卡米勒里博士表示,頭部散熱占身體散熱的30%,所以最好選擇可覆蓋耳朵的帽子,因為耳朵雖薄,但表面積大,更易散熱。

6.起床前先活動腳趾:
英國物理治療師薩米.馬戈建議,起床前先讓腳趾上下活動20次,然後用腳畫圓圈活動腳踝,正反方向各10次,再將大腿收緊放鬆10次,這樣可讓身體暖和起來,下床不會感覺太冷。

7.使用保濕霜:
英國皮膚科專家安肖.薩霍塔博士建議,濕疹或皮膚炎患者在冬天更要注意保濕,因為在皮膚炎部位,炎症會加速表皮血流量,導致身體熱量喪失更多。

8.把鞋子放在暖氣旁:
天冷時,血液大多數被輸送到重要器官,輸送到手腳處的較少。英國足病專家邁克.奧尼爾表示,雙腳就像保溫瓶,如果一開始就冷,雙腳也會持續保持低溫。因此,穿鞋前最好將鞋子放在暖氣旁烘一烘。

9.穿件背心:
血管外科醫生查羅納表示,穿件保暖的背心或戴個腹帶有助於保持身體核心區域的體溫,減少身體散熱、更有利保暖。

10.坐搖椅:
久坐不動會導致體溫下降,因此建議坐著時不妨選擇搖椅,它有助於活動手臂、大腿肌肉群,促進血液循環,產生更多熱能。

11.不要一直窩在家裡:
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喜歡社交的人較不怕冷!與其在家「冬眠」,不如外出與朋友交流,可增添溫暖感、提升積極情緒,有助趕走寒冷。

12.回憶快樂往事:
英國南安普頓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回憶快樂往事可重現昔日身體的舒適感,讓人感覺更溫暖、身體更抗寒。(來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