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度強調「母乳最好」,是對無法親餵的媽媽們的一種霸凌!

女外科的血淚史女外科的血淚史 撰文者: Lisa Liu2014-12-07

直到我被推進產房前,我都以為實習過了婦產科、接生過了小寶寶、會做PV(內診)會看胎心音會背誦生產產程、還會CS(剖腹產)呢!我就會生寶寶了好棒棒!

就連人家問一句:「寶寶之後要餵母乳嗎?」

我都一挑眉:「當然囉!」教科書上一句話,沒有任何替代母乳更好的營養品。

當時又忙又不知去媽媽教室聽聽別人經驗,母界菜逼八一個。

然後我就進產房哭到生完老大阿寶、繼續哭到餵母奶半年。一直各種崩潰一直哭。

女性在經歷這過程的「被打臉」度,整個身體人格自尊信念意志都被打垮碾碎再重組,從各大網站上應該都已經多少媽媽血淚分享過。

各位媽媽們,尤其是新手媽媽們,妳們放心,醫生遇到這樣的事情也是一樣崩潰。甚至是…病識感更低,更沒有自覺。

後來我才知道當時我已經略為產後憂鬱症了XD

-------------------------------------------------------

外科醫師得憂鬱症…滿強烈對比的XD

躁症還比較有可能!

-------------------------------------------------------

產後憂鬱症是個多可怕的東西呢?

問問當時可憐的蜜蜂先生。(蜜蜂:Q__Q)

懷孕前後的先生真的就要認命自己「人肉沙包」的功能。

當時我一點都沒心理準備說經歷過痛到殺人的產痛、痛到我抓著小朱醫師喊救命、亂罵產房護士、扯床欄、演大法師。

而且這還是減痛麻醉使用之後的慘況。

但是,真正讓我沒設想到的,是生完後已經半夜的時間,偉大的醫院開始推動起「母嬰親善」打來電話:「小劉醫師,寶寶餓了要餵奶唷~」

我大法師的妝還沒卸,整個頭暈腦脹情況下,懵懂答應了把寶寶放進房內「親子同室」。看看時間,我才剛推出產房兩小時耶…

然後我開始接受到越來越多跟這「母嬰XX」相關的四字標籤:「母乳最好」、「多吸多脹」、「多喝多吃」。

於是在那段時間之內,每兩小時一次的剝奪睡眠、填塞大量生平最厭惡的海魚豬腳,月子中心成了世界上最美觀的虐待監獄。

來講講脹奶好了,脹奶是怎麼一回事?人人不同。鄉民有10也有30公分,牛隻有乳牛也有水牛,而人呢?當然也有水牛奶跟乳牛奶的。

什麼是水牛奶?不順、量少、又脹奶痛,水牛勉強做著乳牛的事。

脹奶就像是24小時有兩隻寄生獸在胸前,不斷發電刺痛胸骨到兩腋下的整個範圍。有多痛?我在餵奶期間曾經因為各種壓力過大,活生生長了條皮蛇在腋下。書本上描寫皮蛇的痛就像是「火焰燒灼過的痛」,但是我當時渾然未知,因為脹奶痛遠遠蓋過皮蛇痛,可見脹奶有多不舒服。

而這身體心理的各種強烈打擊,甚至讓我一度不願意看到寶寶推到我病床邊。

1
2
3
單頁閱讀
女外科的血淚史

女外科的血淚史

查看全部

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