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肥、壓力肥....甩開上班族最常見的3種「冤枉胖」!

撰文者: 賴奕菁 醫師2014-12-07

現代人的肥胖比例愈來愈高,減重儼然成為顯學。不過,大部分人的減重觀念還陷在與「卡路里」錙銖必較,跟「運動」拉拉扯扯的階段。此種思考模式,基本上是把身體當成「機器」,調整能量和工作的模組,就能形塑這台機器。

喔~事情哪有這麼簡單呢?體重,從來不是身體的尺寸問題,因為人是有「大腦」的,「心靈」層面對身材的影響絕對不容小覷呢!

一般而言,人想到要減重時,走樣的身體木已成舟,怎麼減都不會輕鬆愉快。那為何不防範於未然呢?在沒失控制之前就發現「危險」,因為減重最好的方式就是—絕對不要發胖。

除掉生理與疾病導致的肥胖(需就醫對症治療),在此介紹幾項常見的冤枉長胖原因,以及其對應的瘦身訣竅。

幸福肥

好發族群:熱戀中的情侶

特徵:約會以美食、大餐做主軸,兼互相餵食。

常見句:「喔,這個好好吃,你也吃吃看!」

核心信仰:「搜尋網路名店,下次帶他一起去!」

問題:熱戀期過後,從背影茁壯的程度就能見證兩人感情的穩定度。進入老夫老妻狀態後,常因親密衍生出的輕慢,無心調侃對方的身材而互相傷害。

處理法:愛到昏頭,也要秤體重。愛,可以說可以做,但過度餵食並不優。

1. 當發現體重失控時,及時喊停,改變約會主軸,例如:從吃飯、看電影,變成騎單車、爬山,加上簡單的野餐。在健身房、游泳池、球場…等等場所約會,也是時髦又健康的喔!

2. 必須「一人覺醒,兩人行動」,否則,通常會以失敗收場。人是社會性的動物,飲食模式絕對會互相影響。當自己在節食、運動,對方卻袖手旁觀,甚至故意大吃大喝,窩成沙發馬鈴薯的話,誰還能持續減重下去?

以前曾經遇過一對幸福肥的情侶,信誓旦旦跟我說讓女生先減,過一陣子男生會跟進。結果,女生因為常意志崩潰跟著吃消夜,減了半個月體重都沒有動靜,回診幾次,他們就沒有消息了…希望他們依然甜甜蜜蜜,但別讓身材跟幸福成正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