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後洗手、沾溼就閃人?錯!沒洗超過XX秒,病毒細菌黏上身

撰文者: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2014-12-08

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尤其是正確洗手習慣,能成為很多疾病的防火牆。關於手部清潔,除了我們從小就知道的飯前便後要洗手外,還有哪些時候,是你該洗手,卻又忽略了的呢?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公布, 每年有大約170萬名兒童因腹瀉和肺炎活不過5歲,用肥皂洗手正是預防這兩大兒童死亡元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經常洗手更能預防皮膚和眼部感染、腸道寄生蟲滋生、禽流感等疾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關於洗手6大關鍵訊息

1.只用清水洗手是不夠的!

一般人普遍只用清水洗手,但這遠遠不及使用肥皂(包括洗手液)洗手來得清潔和衞生。

2.洗手時間至少約需30秒(或1分鐘),才能達到有效的清潔。新北市衛生局調查民眾如廁後洗手習慣,每人平均洗手時間只有3.5秒,幾乎手沾濕就閃人,只能洗掉1/4的細菌。

3.最好使用溫水,攝氏38~42度的溫水比冷水有較好的清潔效果。

4.正確的洗手五步驟依序為「濕、搓、沖、捧、擦」,時間過短或未用肥皂,病菌容易殘留手上,成為散播腸病毒的溫床。

5.在沖洗過程中,雙手保持向下的姿勢沖洗乾淨,避免水逆流回流到尚未清洗的手肘部位。

6.指甲要剪短,指甲縫隨時保持清潔,洗手要特別注意指甲、指尖、指甲縫及指關節等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

做完以下這5件事後一定要洗手,落實洗手於日常生活中: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後。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80%在保養第一步就出錯!你洗臉洗對了嗎?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1937 年於法國巴黎創刊,是全球唯一能夠連結女性議題與人文品味的流行時尚雜誌。全球每月超過二千三百萬人閱讀,橫跨五大洲 34 個國家,發行四百萬冊,從流行時尚到人文品味,從美容保養到生活靈感,為全世界女人發聲。

《美麗佳人》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