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淚液點久了會讓乾眼更嚴重?眼科醫師破解「人工淚液」4大迷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祐瑲 醫師2014-12-08

一、問:「聽說人工淚液點了很不好,會有依賴性,而且造成淚水無法分泌…」

陳醫師答:錯!

這個說法查無根據!淚水的分泌可分為「基礎分泌」及「反射型分泌」,乾眼症患者主要是基礎分泌出了問題而需要多補充人工淚泌,當眼睛乾燥時人體會有「反射型分泌」卻無法有效滋潤眼球表面,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擔心點了人工淚液會造成「反射分泌」的消失而造成傷害!就好比你口渴時喝水並不會造成口水不能分泌,冬天皮膚乾裂時擦乳液並不會造成皮膚的分泌失調,這都是無謂的擔憂。

二、問:「聽說人工淚液有類固醇成份,點多了會造成青光眼?」

陳醫師答:錯!

多數人工淚液的主成份就是水加上一些增加黏稠度的賦型劑,只有少數人工淚膜有加入強效類固醇成份,且只在特殊情形下由醫師謹慎開立,平常我們在藥局買得到的人工淚液應該都沒有類固醇成份。大家擔心的添加物應該是「防腐劑」,某些瓶裝藥水的保存劑是天然可自行轉換吸收的成份,所以就沒有傳統防腐劑容易造成的角膜副作用,某些單支分裝的人工淚液則完全沒有保存劑,可放心使用而不必擔心副作用。

三、問:「聽說戴隱形眼鏡的人完全不能點人工淚液?」

陳醫師答:錯!

只要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就可以使用於配戴隱形眼鏡的眼睛,可由眼科醫師診查後指示使用。

四、問:「聽說一但點了人工淚液就得一輩子點下去不能停,否則會更糟糕!」

陳醫師答:錯!

乾眼的症狀通常會隨著時間變化,對人工淚液的需求也會隨之改變。例如說:有些人因為睡眠改善、壓力減輕、或者因為改變工作生活環境,都可能讓乾眼症不藥而癒。點人工淚液就好比眼睛渴了需要多喝水,這個簡單的動作並不會反過來造成眼睛生理狀態的傷害,倒是乾眼症放著不治療反而會造成角膜破損、視力模糊等後遺症,因此適度使用人工淚液的好處遠大於壞處。

作者簡介_陳祐瑲醫師

前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
前新竹國泰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新竹麗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http://eyebb.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