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跑步場地評比》總是在水泥地、馬路上跑步?小心毀了你的膝關節!

撰文者: Faith2014-12-30

你平常都在那裡跑步呢?如果你是剛開始跑步的初學者,可能認為哪邊跑起來都差不多,其實不同的跑步場地,對身體的衝擊、跑鞋的選擇、與訓練的效果都略有不同,路面較硬,跑起來紮實不費力,但相對的對身體的衝擊也較大;路面較軟,跑起來對關節和骨骼的壓力較小,但和路跑比賽場地的跑感略有不同。 

東西方國家由於社會文化和環境的差異,跑者習慣跑的場地也不一樣,歐美的住宅區和商業區分離,自然環境也較豐富多元,所以跑者很喜歡跑土徑或林道;亞洲國家多住商混和,生活緊湊,要擠出時間跑步已不容易,所以多半在住家附近的馬路、公園、或操場跑步。 

那全世界最會跑的肯亞人呢?呃...肯亞村落本來就沒有太多的柏油路,都是以土徑為主,這也讓肯亞跑者從小就跑在最天然的路面上,雙腳也發展出最適合長跑的肌群與動作,也因為土徑相對較軟,又不用像跑道一樣不停轉彎,所以儘管肯亞跑者跑步的里程非常高,甚至有些小孩一天就跑上好幾十公里,但它們的身體其實並沒有受到太多衝擊,避免身體累積疲勞,也因此更容易跑得又快又遠。 

以下列出不同的跑步場地,和它們的優缺點供跑者們參考:

一、柏油路 

優點:

1.和路跑賽場地相同,能模擬比賽真實路感。
2.路面的摩擦力和硬度都較高,跑起步來不費力。
3.風景或街道隨時變化,較不單調。
4.方便、隨興,每個人家門口都有馬路,套上鞋就可以開跑。 

缺點:

1.路面相對較硬,跑量太大時、跑姿不良時較易累積壓力和疲勞。
2.路面由於排水需求,大多側傾,可能會影響跑姿。
3.交通安全問題。

二、水泥地 

優點:

1.公園或人行道上常見的路面,如果繞行定點而跑,可以避開交通號誌。
2.路面較為平坦,少有側傾或凹洞。 

缺點:

1.太硬,長時間跑下來很可能累積壓力、造成受傷。
2.有時需要閃避行人或健走的人群,跑起來不順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