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大暴走?紫米換白飯減重不破功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2-31

色彩鮮豔、口感香Q有嚼勁的紫米,除了營養價值豐富外,更有享有「藥殼」之美名!營養師表示,外表呈現紫黑色的紫米不僅屬於低GI食物的一員,膳食纖維含量更是精白米的8倍;對於天冷食慾大開的減重族來說,適度食用有助增加飽足感,適合與白飯做替換,減少因挨餓,導致食慾大開而身材走樣的機會。

色彩鮮豔、香Q的紫米,除了養價值豐富外,更有享有「藥殼」之美名!
色彩鮮豔、香Q的紫米,除了養價值豐富外,更有享有「藥殼」之美名!

減重吃「藥米」!抗氧化增飽足效果一流

紫米又稱長生米,傳統中醫認為紫米具有補中益氣、補腦健腎、收宮暖脾等養生功效。自古以來,更享有「藥殼」、「藥米」、「黑珍珠」的美譽。除了中醫理論外,就西方營養學觀點來看,紫米不僅營養價值豐富,適量攝取更是好處多多。根據國內食藥署資料顯示,平均每100公克的紫米熱量為353大卡、膳食纖維含量高達3.3公克、鉀295毫克、鈣12毫克,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1、B2、葉酸等多種維生素和鉀、鐵、鋅、鈣、磷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紫米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也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減少食用零食變胖的機會。最重要的是,紫米的外殼,比一般糯米多了植化素花青素成分,是優質抗氧化劑的來源。適度攝取能幫助預防、降低高血壓的發生風險,還有穩定人體細胞膜構造,避免動脈粥狀硬化的效果。

減重小幫手!低GI紫米換白飯減脂肪合成

紫米除了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有助增加飽足感的特性外,紫米更屬於低GI食物的一員。相對於日常飲食中GI質較高的白米,食用紫米後,較不易造成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太快,能有效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進而減低脂肪合成機率,達到輔助控制體重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