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頭好痛?小心!吃止痛藥只會讓你越吃越痛

撰文者: 陳豐偉2015-01-05

現代社會壓力大,許多人都有慢性頭痛問題。痛久了不舒服,影響工作與生活,第一個念頭就是到藥房買止痛藥。但長期吃止痛藥結果往往是越吃越痛,越來越難收拾。

壓力性頭痛一般是指當你感覺有壓力、疲憊或有情緒時,特別容易引起的頭痛。頭痛通常不嚴重,但可以持續一段時間,有時就像個環狀物套在頭上。痛的來源可能是壓力造成頭頸部肌肉緊縮。

如果你一天頭痛時間超過30分鐘,每個月有15天達到這疼痛標準,已經持續發生三個月,就可稱為「慢性」壓力性頭痛。壓力性頭痛跟偏頭痛不同。壓力性頭痛可以是溫和、廣泛的悶痛,偏頭痛則會讓我們對光線與噪音敏感,有時感覺嘔吐與暈眩。壓力性頭痛通常不會因為挪動身體而惡化,所以有時做些事情會好些。

慢性壓力性頭痛最忌諱的是長期依賴止痛藥。一星期吃兩、三天的止痛藥持續一段時間,有時就會引發「止痛藥造成的頭痛」。有些因為壓力性頭痛長期服藥的病人,一旦停藥,反而會讓頭痛減輕。糟糕的是,有些止痛成分(如某些止痛糖漿)還容易上癮,讓病人常跑藥房買藥,從一天一瓶喝到一天好幾瓶,引發的頭痛越來越複雜,或需要常到診所自費打止痛針才壓得住。

當病情這麼嚴重時,一些精神科常用藥物,有時可以幫助壓力性頭痛病人在幾個月內漸漸脫離止痛藥的藥癮。可惜,因為社會大眾對精神科的污名化,許多病人以為精神科藥物都會成癮,比他天天吃的止痛藥還可怕,即使原來看診醫師想轉介看精神科,病人都還不願意就醫。

如果不想一直靠止痛藥、最後嚴重到必須看精神科,當壓力性頭痛開始慢性化時,就應該調整生活型態來減輕病情。最簡單也最重要的自然是多運動,例如健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常運動就可以減緩病情。

另一個你可以自己做的是「疼痛日記」,像寫日記一樣,逐一記錄每次頭痛的日期、發生時間、強度、症狀有無服用藥物。最重要的是記錄可能是什麼原因如壓力事件、食物、肢體動作、噪音、光亮、抽煙等等引發疼痛,以及,能不能做什麼事情來緩解頭痛。疼痛日記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疼痛的本質,更瞭解如何避免。

藥物、運動與疼痛日記之外,常用來減輕壓力性頭痛的方法還包括「認知行為治療」(這在台灣不容易找到治療師來改善你的頭痛),以及放鬆訓練、生理回饋(或許自費的諮商所願意教你)。當然,學學瑜珈、氣功、禪修,或練太極拳、元極舞、跳鄭多燕也會有幫助,這些資源比較容易取得。

顧名思義,減少壓力、調整生活型態,就可以減少壓力性頭痛。只是人生海海,又有多少人可以長期免於壓力?不管如何請記得,不要用長期服用止痛藥來對抗壓力,這絕對是最糟糕的方法之一。

作者簡介_陳豐偉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小說「好男好女」曾獲選爾雅版1995年年度小說選。曾任卓越新聞獎、金鐘獎、華人部落格大賽等評審。目前寫作偏向大腦科學的二手傳播,以及長篇小說「台北淪亡記」的籌備。

網站: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