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交關

那天,我的人生從一百分跌到負分

撰文者: 萬年生2015-01-18

三十三歲前,他是個樣樣拿一百分的天之驕子。

台中忠明國中全校第一名、台中一中資優班第一名畢業、全國前二十名成績進台大醫學系。

大學八年,班代、國際英語演講、家教服務社、現代舞等活躍各社團,拿下首屆台大醫學系青年學者獎。大學畢業前,迎娶台大社工系美女,岳父母分別是台大數學系副教授、地理系教授,金童玉女人人欣羨。

退伍後順利穿上白袍,當上精神科醫師。

「生命中好像一直拿一百分,」

三十七歲的許超彥回憶自己的上半段人生。

然而,三十三歲的元旦,當全世界正歡慶新年時,上帝卻給他出了一張最難的考試卷。

北京,八達嶺滑雪場,時間是下午四點半。

出發前,他仔細看過滑雪課程的影片,現場也請了教練,先在初級、中級雪道練習了數小時。

直到雪場關閉最後半小時,他決定挑戰頂層坡道。

他盤算著,不要像其他人在坡度約五十度的第一段加速道就摔跤,放膽把重心往前。

耳邊風聲咻咻作響,他深吸一口氣,YES!過關了。

一切,就在他醫學院訓練有素的盤算下進行著,如同他的前半段人生。

他繼續滑向最陡的一段,沒幾秒,抵達山腰。

就在此時,腳下的速度卻快到難以煞車,他失速,向前撲倒,像飛彈般向右滑出雪道。他在空中翻了一圈,

咚!狠狠的往鐵柱上撞去。

四周占地面積約三百公頃的雪地上,蒼天茫茫,他,成了天地之間的一個小黑點。

糟糕,下半身不覺得冷,
我就知道慘了。

「糟糕,我不能動了!」他想爬起來,身體卻沒反應,「不痛才恐怖,倒在雪地裡沒有感覺,下半身不覺得冷,我就知道慘了。」白雪地上,沒有鮮血。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