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腰痠背痛 3招不敗軟骨椅子操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21

正值冬季歲末,天氣寒冷,又是上班族忙碌趕報告和專案結案的時候,許多人長時間坐著打電腦,腰痠背痛纏擾,導致健康狀態和工作效率每況愈下。若想擺脫老喊「痠痛」硬骨頭,不妨和椅子建立友好關係,跟著健身教練一起做椅子伸展操,柔軟筋骨,告別痠痛,又能提振精神。

第1招:脊椎扭轉動作。(圖片提供、動作示範/何俊明健身教練)
第1招:脊椎扭轉動作。(圖片提供、動作示範/何俊明健身教練)

上班族久坐易氣血瘀滯,本來就是肩頸和腰背痠痛的好發族群,而冬季天氣冷,肌肉因皮下血管收縮而變得緊繃,且年底工作壓力大,精神緊繃,更會加重痠痛不適。有時候輕輕轉動僵硬的脖子,還會出現「喀喀」的聲響;有時候甚至會因肢體動作突然變大而拉傷肌肉,或造成關節錯位,疼痛不已。

對此,健身教練何俊明建議上班族適度休息,用椅子當作輔助工具,做做脊椎的伸展運動,有助於舒緩僵硬的關節和肌肉,預防或減輕腰痠背痛的症狀。更重要的是,常做伸展運動還能暢通氣血,抒解壓力,提振精神和工作效率,美化體態,一舉多得。

《第1招/脊椎扭轉動作》

  • 動作:

    1. 深呼吸,將脊椎自然挺直、朝向正面。

    2. 吐氣時,上半身慢慢地扭轉向左方,到個人極限後,停留2至3個呼吸。

    3. 換邊重複動作,且視個人身體狀況左右反覆各2至3次。

  • 提醒:脊柱需與地板垂直,轉體時要把肩膀一側順勢朝向後方,動作時千萬別駝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