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6大高危險群 小心成為痠痛一族

2015-0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患者和我說「一關燈就覺得痛」,這是因為傳遞疼痛的纖維非常細小,很容易被其他感覺遮蔽,夜晚沒有其它感覺輸入干擾,疼痛就會特別明顯,格外難受。以下6大族群最容易成為「痠痛族」,特別要小心!

1)久坐電腦前、文明病纏身的「上班族」!

徵兆/脊椎彎曲、肩頸僵硬、脖子前傾、頭痛。

上班族因為「過勞」或「姿勢不良」,身體傷害速度大於修復,整體狀態在走下坡。症狀輕微時,出現脖子痛、肩膀痠、手抬不高、腰痠等;等到胸悶、手麻、失眠、坐骨神經痛等現象時,表示病情已經惡化。建議可以訓練核心肌群,例如彼拉提斯,或是游泳、在水中走路,低強度有氧運動,有效改善困擾。盡可能不要長時間低頭滑手機,特別是邊吃飯邊滑手機,或是邊走路邊低頭看螢幕。躺著看手機時,容易傷及肩膀和脖子。

2)小孩、洗衣買菜打掃環境的「媽媽族」!

徵兆/腰痠背痛、手部痠痛。

媽媽族全年無休的有勞動、沒運動,痠痛是家常便飯。女性的肌肉力量天生比男生小,相對地,肌肉較為虛弱。痠痛初期只要多休息,讓肌筋膜獲得好的修補機會。很多人會貼藥膏來減緩痠痛,其實那是讓血液快速流動,不能治本。當疼痛超過1週沒有好轉時,或做特定動作會誘發疼痛,就是受傷了;如果沒即時治療會變成痼疾。當痠痛「源頭」沒解決,任何方式都是枉然。長時間抱著小孩或做家事,容易積勞受傷,改用揹帶替代,家事方面則請家人多分擔。

3)狂熱健身、路跑上癮的「運動族」!

徵兆/腰痛、膝痛、腿痠。

喜歡運動的人,如果因運動而痠痛不已,當運動造成痠痛時,就應該改做些和緩的伸展,讓肌群放鬆休息。如果痠痛不已,就要完全「休息」和「去除刺激源」。例如,打籃球常會撞擊、跳躍,膝蓋受傷太多次,不堪負荷。或是羽球和高爾夫,大多只用一側揮拍和揮桿,單側運動的負荷量過大,都應該要立即停止一段時間。如果是喜愛健身,建議和全身性運動交替,例如游泳、慢跑、快走、騎單車等。臨床上,常遇到運動上癮者,即使腰膝痠痛,一到假日還是去路跑、騎單車,相當危險呢!

4)肉鬆無力、肌力不足的「肥胖族」!

徵兆/身體沉重、全身無力、膝蓋痠痛。

肥胖人負擔重,容易有關節問題,再加上姿勢不良,或是久坐不動造成脂肪囤積、肌肉鬆軟無力,非常容易有膝蓋、後腰、軀幹、下背部痠痛的情形。有些人急著想要減肥而拚命運動,卻因不得法而傷到腰、膝關節。

5)機能下降、骨骼僵硬的「銀髮族」!

徵兆/全身痠動、動作僵化。

老人家多半肌肉缺乏彈性、骨骼僵硬、血液循環較差,身體就比較容易疼痛。要特別注意,年長者用網球按摩時,力道和滾動的速度應儘量和緩。如果有骨質疏鬆或心血管疾病,就不可使用。建議年長者,可多做水中運動,游泳或在水裡走動也不錯。

6)體力負荷大、工作粗重的「勞動族」!

徵兆/容易抽筋、肌肉拉傷、閃到腰、長年腰痛。

勞動族,搬家、建築工人,長期扛重物,過度使用腰部和背部的力量;頻率過高、速度過快,再加上大部分人使用錯誤姿勢搬重物,更是加倍造成肌肉傷害。此外,這個族群的人較不注重保健,認為「身體痛是正常的」。其實出現痠痛時,一定要先放鬆、休息,才能繼續保持能夠工作的健康身體。

(本文摘自/30秒完治!神奇的網球按摩解痛解剖書/蘋果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