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保健有術】專題

嬌豔草莓惹人愛 挑選清洗各有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25

冬日暖陽籠罩,適合全家外出踏青、採草莓,但許多人興奮地走進廣闊的草莓園後,腦中迸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挑選?」,回家後更納悶清洗和保存方法。其實,安心吃草莓的方法很簡單,就讓營養師來解答吧!

正常生長的草莓外觀呈心形,若出現畸形形狀,可能是濫用生長激素所致。(攝影/江旻駿)
正常生長的草莓外觀呈心形,若出現畸形形狀,可能是濫用生長激素所致。(攝影/江旻駿)

草莓富含維生素C、果酸、膳食纖維和果膠,以及鐵、磷、鈣等礦物質,營養價值豐富,有助於腸胃道消化和養顏美容;此外,濃郁的香甜氣味和酸甜滋味,向來受到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多數人只知道草莓嬌美又好吃,卻不瞭解如何選購和清洗。

《挑選3秘訣:果紅、葉綠、表皮無損傷》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世男表示,挑選草莓時可從外觀著手,選擇顏色鮮紅、蒂頭葉片鮮綠、表皮籽分佈平均且無損傷腐爛者尤佳。若是外表白色的部分過多或帶青色,都表示尚未成熟,不宜購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則建議,盡量少買畸形草莓。正常生長的草莓外觀呈心形,但有些草莓色鮮個大,顆粒上有畸形凸起,咬開後有酸澀感。這種畸形莓往往是在種植過程中濫用生長激素造成的,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證實長期服用是否對人體有害,但還是建議孕婦和兒童減少食用畸形莓。

除此之外,草莓的水分含量多、表皮薄,容易受到機械性傷害或微生物侵入而腐爛變質,建議不宜一次購買太多,畢竟越新鮮的草莓越好吃,營養價值也越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