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生氣才健康!精神科醫師教你處理負面情緒

2015-0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心情感到焦躁時,即使眼前的人與自己並沒有特別恩怨,有時難免不由自主地,將怒氣發洩在對方身上。甚至還會因為這樣,破壞和對方的友情或關係。一旦陷入不和諧的人際關係,不可思議地,大部分的人都會一致認為,一定是對方做了什麼,才破壞了彼此的關係。在生氣的一人世界中,總不免將對方認定為壞人。

不隨便發洩負面情緒

「是他不理解我的心情」、「他根本不需要用這種態度跟我講話」等,內心開始自言自語,這即是認知療法中的自動思考模式。我們不斷地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對方不講道理的部分。

在這種狀態下,理所當然地,會在所有言行舉止上,表現出生氣的情緒。而承受情緒的對方,肯定會留下不愉快的記憶,因此,雙方的關係可能會更加惡化,心情自然無法平靜。

心,是在人與人的互動下才得以作用。人與人之間,如此重要的互動關係,不該因為內心的焦躁感,而遭到破壞。所以,我們必須下工夫,學習無論因為什麼事情感到焦躁、不悅、生氣,也不將負面的情緒,直接發洩在對方身上。不隨便發洩、或爆發生氣的情緒在他人身上,是營造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

但從來不生氣的人也不健康

不過,生氣並非不好的情緒。我們的心,一定會受到喜、怒、哀、樂等情緒影響;一直保持歡樂的心情,或一輩子不生氣,都是很不自然的事。然而,許多心中有煩惱的人,對於生氣的情緒,總是表現得很壓抑;而且,他們總下意識地在抑制生氣的情緒。

例如,為了訴說自己的煩惱而傳送訊息給親友,但過了好幾天,對方一點回音也沒有,大多數人對此都會感到憤憤不平。但是,傳送訴苦的訊息給親友,如果過了好幾天都沒有回音,不是應該要先擔心對方是否發生了什麼事嗎?等確認對方沒有發生任何意外,只是單純沒有回覆,再感到生氣也不遲吧?

來我這裡看診的病人,最常訴說的是:「悲傷」。他們會想「對方一定覺得我的事沒有什麼大不了」,而感到沮喪。內心感到疲憊時,往往容易陷入自我責備的模式中,開始責怪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因此感到悲傷及沮喪。怨懟自己或對方,並不能解決問題,過度壓抑生氣的情緒,心情會更加難受。

轉換想法的內心開關/生氣並不是不好的情緒。但不要責備自己或是對方,應該要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本文摘自/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大是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