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血流不止?恐化膿性肉芽腫作怪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1-27

身上出現莫名凸起物莫隨意擠壓,小心「化膿性肉芽腫」惹禍,血流不止!1名19歲男性,目前在右臂外側發現一顆暗紅色凸起物,原以為是青春痘,便自行擠壓,沒想到破裂後的凸起物血流難止,產生疼痛。經整形美容科醫師檢查發現,是罹患「化膿性肉芽腫」所致。

「化膿性肉芽腫」外觀與青春痘相似,多呈紅色或粉紅色凸起,凸起物上不會有明顯開口。(圖片/劉國威醫師提供)
「化膿性肉芽腫」外觀與青春痘相似,多呈紅色或粉紅色凸起,凸起物上不會有明顯開口。(圖片/劉國威醫師提供)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迅速增大的良性血管腫瘤,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以孩童及青少年居多,孕婦也常有,發生原因大多是外傷引起而非感染因素,經常出現於身體常摩擦或外傷處,如四肢、腳趾等部位,孕婦甚至常在鼻中隔及牙齦間發生。

勿當青春痘擠壓,以免血流難止!

劉國威醫師指出,「化膿性肉芽腫」外觀與青春痘相似,多呈紅色或粉紅色凸起,凸起物上不會有明顯開口,但往往伴隨著疼痛發生;最重要的是,「化膿性肉芽腫」生長速度快速,可能短短數週就長至如珍珠般大小。

且只要一點輕微外傷就容易引起流血,若不慎擠壓破裂,更易流血難止,進而影響日常生活。至於治療方面,「化膿性肉芽腫」在治療上以手術切除為主,並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其他方式為冷凍、電燒或雷射處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