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也有「寒熱」之分 猛吃蔬果並非皆有效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講到便秘,多數人第一個想法就是吃更多的蔬果,因為他們認為蔬果含大量的纖維素。可是,卻有人吃了蔬果也沒效,甚至愈吃愈便秘,這是怎麼回事?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鍾玄夫醫師解釋,中醫把便秘分成很多類型,有上火、缺水的「熱」證,還有動能不足的「寒」證。至於要區分「熱」證和「寒」證,可以從形態來看:若大便乾硬、粗大或是結成一顆顆的小球,這種是「熱」證便秘,也就是陰液不足所造成。

寒熱型可由外觀分辨 對症下藥才有「解」

但如果大便軟軟散散不成形、或是大便很黏而解不乾淨,這種就屬於「寒」證便秘,也就是動能不足的「腸子沒力」所形成;還有一種情形是解便一開始是硬的,但後面卻是軟軟散散的,上完厠所仍覺得還沒有解乾淨,這種也是「寒」證。

鍾玄夫醫師也說,「熱」證便秘與陰液不足有關,包括水分、纖維素、油脂、血液等,其中蔬果正是水加纖維質的最佳來源,所以「熱」證便秘可以多吃蔬果,但要記得,大量吃纖維質必須配上充足的水分,才能真正軟化大便。另外,陰液還包括油脂,適度地補充油脂有助於滋潤乾硬的大便。

緩解「寒」證型 吃薑、咖哩+熱敷

而「寒」證便秘因動能不足,無力推動腸道,造成腸胃蠕動不良,給予大量陰液,反而造成推動的負擔,便秘將因而惡化,也就是說,「寒」證便秘若吃太多蔬果,便秘反而可能更加惡化,所以「寒」證便秘不可以吃太多蔬菜,水果更要少吃。

另外,所有冰冷的飲食都會加重「寒」的情形,因此要忌食,否則會使腸胃蠕動更加不良,因此醫師建議,應該吃點溫性的東西,如薑、胡椒、咖哩等辛香料,並多熱敷並按摩腹部,都有助於緩解這類型的便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