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卡卡?4招自主復健有效舒緩

舉凡與肩關節活動受阻有關的病症,一般都稱為「五十肩」,但五十肩是一個比較籠統的名稱,而且以現代社會而言,50歲已經不是罹患五十肩的最大族群,主要是因為科技越來越人性化,活動四肢和軀幹的時間越來越少,如果想運動就需要特別安排時間,否則一般人多半的時間都像個盆栽般地坐在電腦螢幕前動動手指而已。

關於五十肩的復健,以施作者徒手療法的處理,最多只能恢復80%,因為肩關節的肩胛骨內側,還有兩條肩胛下肌、前鋸肌,是最深層的肌肉,無法以徒手觸診到,必須藉由自主的復健運動,配合輕緩從容的吐納,才能盡其功地達到完全復健的效果!

行走於手上的經絡為手三陰經、手三陽經,依中醫基礎理論而言,肌肉和骨骼是讓經絡維持正常運行的關鍵,與肩關節相關的肌群位於中樞位置、內側接胸椎、上拉頸椎、外側連著肱骨,且肩胛骨的下緣又連結最容易腰痠背痛的闊背肌,此區域可說是上半身臟腑養生的重鎮。

肩關節的肌群,是人體最容易產生僵硬的區域,在生活中的勞動、運動,或刻意培養粗大的肌纖維,以強化上半身的雄壯威武時,如果沒有配合正確的吐納動作;或是激烈運動和鍛鍊後,身體沒有確實放鬆、伸展,往往容易讓肌肉變成僵硬的鐵板肌肉,造成活動受阻、氣血瘀滯。

肌肉需要氧氣來運作,因此如何鍛鍊出具有彈性,又不會過度耗氧的肌肉,是現代人們在追求生活品質而施行專業分工時,應該特別注意的。

症狀:五十肩、肩痛、手臂痛、手臂平舉時無法往上或往下30度、手臂無力、無法穿衣等。

★自主復健-雙手旋肩

步驟1/屈肘旋肩:單手放在肩上,手肘放鬆。

步驟2/吸氣,手肘由後向上提起。

步驟3/手肘提到最高處,加強拉伸。

步驟4/吐氣,手肘往下,至胸處時,另一手握住手肘,往身體的方向壓3次。

整體動作,左右各做3組動態伸展。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武醫徒手療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