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A片能撐30分鐘,但和女友做到一半就軟掉,問題出在....

撰文者: 童嵩珍2015-02-10

世斌是一個陽痿的個案,一開始來治療的主訴就是「狀況時好時壞」,經過了這幾個星期的練習,有時可以持續勃起30分鐘,有時卻只有3、4分鐘,他真不知自己到底怎麼了?

勃起狀況時好時壞,就是心理性陽痿的最佳證據。一般來說,也可藉勃起功能檢測儀(NPT)進行辨識。生理性陽痿源自於動、靜脈血管問題及神經傳導障礙或荷爾蒙失調;而心因性陽痿多源自於生活壓力、伴侶間的溝通障礙,潛意識中所造成的焦慮、緊張、抑鬱、罪惡感或沒有信心等,但大部分的個案本身並不容易察覺到自己心理上所出現的問題。

「30分鐘是因為我很專心看A片,中間沒有任何問題,勃起也很好,3、4分鐘就是和我女友,一進入她的陰道,我就會不自主地漸漸軟掉,好洩氣。」

「上星期我們有做過一次,狀況沒有很好,也是做到中途軟掉。做完後,她只是『淺淺一笑,沒說什麼』,其實這樣的一個狀態我感覺她離我好遠,好像就快失去她了,我的心好慌。」

「你們有針對這件事進行溝通嗎?」我問。

「沒有,她是一個行動派的人,什麼事都不會說!」

「是什麼原因讓她不說出口,是安全感?如果她說了,你覺得你承受的住嗎?」我的問題讓世斌一下子愣在那兒。我鼓勵世斌去思考他們之間的關係,世斌從會談中發現,原來他對女友竟然一直心存敬畏,會惹女友不舒服的事,他絕對不會做。

「我很愛她,把一切能做的都做了,把一切能討好的都給她、讓著她,只要她開心,我就開心。但這樣好像還不夠,我們之間好像就缺了點什麼?」

「你覺得,如果有人送給你一份不需要的禮物,你是收還是不收?」我問世斌。

「那就不收吧。」世斌很快地回答我。

「那如果不收,對方會傷心呢?」

「那還是收吧!」

「你若收下,會不會有些勉強?」

世斌聽懂了。原來他的愛情,可能已經成為女友的一種負擔了,一種對方不敢說的負擔,「淺淺的一笑而不抱怨」就是擔心世斌會承受不住。世斌對於無法真正滿足女友的性需求,也成為他每次做愛的壓力,因為他也想給女友最好的,但這些彼此的擔心只會造成更深的潛在壓力,這就是造成他現在「心因性陽痿」最大的問題。

「還記得最近的一次爭執是為了做愛時,我不小心忘了在床上鋪毛巾,做完後發現有一些愛液在床單上,隔天我忘了拆下來清洗,她好生氣。她是一個非常有潔癖的女生,什麼東西都要最乾淨的,做愛時壓力就很大。我知道我的個性優柔寡斷,只要她想要做的我會儘量完成,不希望我做的我會儘量避開,但好似還是不能滿足她。今天一談,我發現我的愛好辛苦、好累,我的付出不但沒有被接受和認可,反而造成她的不安全感和反感。這樣的愛,真的是我要的嗎?我們交往再過一個月就滿一年,是有考慮要結婚,但現在聽老師分析後,我真要結婚嗎?我們的個性真的合得來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