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臀的重要性,絕不只是好看而已!練好「臀力」,就能擺脫惱人的膝蓋痛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5-02-11

鍛鍊臀部的重要性,絕不僅止於「翹臀」而已!

筋肉爸爸曾有位高齡年長的學生,某天他告訴我,膝蓋爬樓梯時常常會痛、不舒服,檢視他的日常動作與爬階動作後,發現他的姿勢重心擺錯了,因此我教他「如何用臀部出力來減輕膝蓋壓力」,在往後的生活裡,他沒有再發生爬樓梯膝蓋不舒服的困擾。

對他來說,身材是其次,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但講到身材以及減重瘦身,臀部仍然不能少。

臀部常常是被忽略的一個部分,只有在想要翹臀時,才會被想起。但是在很多運動動作中,臀部肌肉都需要很大的參與以及幫忙,比如常見的「深蹲」動作、「跳躍」、或是日常的「爬樓梯」、「從椅子上起來」,都需要運用大量的臀部肌肉!

如果在深蹲時沒有感受到臀部的用力,或爬樓梯時無法用臀部出力,那就是忽略了臀部肌肉,也就代表,你需要做臀部的訓練,啟動臀部肌肉了!(如果有去健身房運動的朋友,我也要提醒一下,做了提臀機,可能很輕鬆,但可不代表完成了完整的臀部訓練喔。)

講道臀部,可不是只有單一肌肉!臀部肌肉分別由「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如下圖)組成,在不同動作不同角度中,使用程度就會有所不同,因此想完整加強所有臀部肌肉,就不能只靠單一方式來做運動,接下來的三次文章,就要教大家如何完整訓練到所有臀部肌肉群,打造好看又實用的臀部。

我又要重新強調基本原則,就是「沒有練哪就瘦哪」,加強臀部肌肉,目的為塑造臀部的肌肉外型;但是要減少臀部脂肪,還是得靠全身性的運動!跑步、單車、有氧運動、肌力循環式訓練(以下示範),都是很好的方式,把運動強度做增減改變,變成為間歇運動,就能更快速達到減脂目的。

在做全身肌力循環式運動構成的間歇訓練時,包含著許多「核心肌群」跟「下半身肌群」的動作,而下半身的運動中,臀部肌肉就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說臀部肌肉在許多運動以及減重減脂中,是極度重要不能忽略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