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熱量高 等同在喝油

撰文者: 王蒨茹2015-02-1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即將到來的西洋情人節,有心儀對象的男女,紛紛準備好巧克力,向對方表達愛慕之情,然而市面上販售的巧克力,為追求美味,在製作過程中添增過多糖分,導致熱量甚高,小心「甜蜜蜜」,反而餵肥了心上人!

吃巧克力熱量高到像在喝油!

即使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對人體有一定的好處,但可別輕忽所含的熱量及脂肪,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市面上常見的牛奶巧克力,僅僅100公克,熱量卻高達552大卡,等同於12匙食用油;而受情侶喜愛的巧克力花束,10顆巧克力球的熱量約為744大卡,等於喝下近17茶匙的油。建議選購巧克力應注意其熱量多寡,選擇熱量及含糖量較低的巧克力種類,避免食用含有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適量攝取巧克力 減少身體負擔

國民健康署整理出5項巧克力的聰明吃法,在浪漫情人節裡,讓民眾可以享受巧克力及減少健康的負擔:

1)選擇熱量及含糖量低巧克力

巧克力熱量普遍偏高,吃太多容易增加身體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在購買巧克力時,注意巧克力的熱量多寡,並且挑選熱量較低的巧克力。

2)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黑巧克力

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黑巧克力,不僅能夠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降低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的風險;此外,黑巧克力中的可可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有抗氧化功效的黃酮類化合物,可穩定血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減少血栓、氧化及發炎等,但在熱量上,黑巧克力並不低於一般巧克力,因此仍需適量攝取。

3)選擇堅果類的巧克力

堅果種子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也具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衛心臟等功能,但因堅果是油脂類食物,倘若過量攝取,也會導致肥胖。

4)選擇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市面上巧克力,通常為了增加口感與脆硬度,多少會添加奶油、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也就是所謂的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恐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罹患風險。建議民眾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5)適量食用、分享吃

雖然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但也別輕忽巧克力所含的脂肪及熱量,建議民眾適量食用,也可以與情人、好友分享著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