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刷乾淨了沒?」幫孩子做牙齒清潔檢查,該查到幾歲?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2-23

今年新年假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跟孩子到中部過年,臨睡前,幫孩子作每周一次的牙齒清潔檢查時,家中的長輩說,「都已經是八年級的國中生了,還需要檢查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也請教過很多牙醫師,到底該幫孩子作牙齒的清潔檢查到幾歲?目前的結論是,「看孩子潔牙及牙齒的狀況。」

當孩子還小時,大部份關心孩子牙齒健康的家長,都會很重視睡前的潔牙,一有輕微蛀牙,也會馬上發現,趕快補救,但等孩子越大,自我照顧能力較好,反而容易大意,往往是收到學校健康檢查的齲齒複診通知單或是牙齒蛀得很深,已經影響到牙髓腔,開始鬧牙疼,才驚覺大事不妙。

我請教過台北長庚兒童牙科主任陳麗萍醫師,她說,對孩子的牙齒照護來說,居家潔牙,定期的牙齒檢查,都很重要。但台灣的國中生、高中生,課業壓力不小,常常是學業忙到一個段落,才抽空去看牙醫,但如果蛀牙的狀況,已經很厲害,要作的治療會較複雜,療程相當辛苦。

一般來說,國中生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好好潔牙。可是,12歲左右剛長出來的第二大臼齒跟第一大臼齒一樣,咀嚼面會有很深的溝隙,最好能作溝隙封填。而牙齒剛長出來的三、四年內,牙齒表面的牙釉質,還沒有鈣化得很好,第一、第二大臼齒的位置又在口腔深處,不太容易刷乾淨,會是很容易蛀牙的時期,除了三個月到六個月,定期給牙醫師作檢查,每天的徹底潔牙,還是很必要。

有些牙醫師會建議,讓大孩子自己每周用粉紅色的牙菌斑顯示劑作牙齒染色,這樣一來,孩子就能知道自己的牙齒,到底有沒有刷乾淨?那些位置的牙齒,需要加強清潔,但我家的青少年,覺得「口腔染成粉紅色很娘」根本不願意,這個方法,在我家就不太行得通。

變通的方式,就是除了定期的牙醫檢查外,每周安排固定時間,在睡前作一次潔牙狀況的檢查,以我家青少年來說,他的上顎牙齒跟牙齦間的齒頸部,還有第一、第二大臼齒,是最常刷得不夠徹底的位置,有時會出現輕微蛀牙的白色脫鈣現象,常需要再提醒他加強局部的清潔。

其實,我覺得牙齒健康照顧的概念,跟眼睛的視力保健是一樣的,就算家長再盡心盡力,也難保孩子日後不會蛀牙、近視,但越晚開始蛀牙、近視,還是比較能有機會保住健康的自然牙、避免高度近視,值得投資一些時間去關注。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