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頭上長紅疹 媽媽抹麻油傷口整片爛掉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0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請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偏方!台中一名女嬰,日前因頭上長了一顆顆的小膿包,數日未消,媽媽於是拿出偏方法寶「麻油」,女嬰的頭上抹了又抹,不料,塗抹後膿包不僅沒消,還因患部搔癢,引來女嬰一陣猛抓,數日後,情況急轉直下,傷口已出現紅腫潰爛,送醫看診竟發現女嬰的傷口已成蜂窩性組織炎,所幸經手術清創,目前已無大礙。

女嬰到院時 傷口已潰爛四公分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高佳慧醫師指出,女嬰就診時,頭皮已明顯遭到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僅發出惡臭,而且已經潰爛近4公分,症狀非常嚴重,立即安排進行清創引流手術清除膿瘍,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傷口照顧與施打抗生素七天傷口復原良好即出院返家休養。

高佳慧指出,一般坊間流傳用麻油幫嬰兒擦頭擦臉擦身體,可去除頭皮上因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一塊塊黃白色的皮屑;還有說皮膚長出膿包,可擦麻油來消除;或者皮膚乾燥,也可擦麻油來滋潤。

別再相信祖傳秘方 當心用了雪上加霜

不少婆婆媽媽列為祖傳秘方良藥,門診也常遇到幫寶寶塗抹花生油沙拉油,但是因為嬰兒或兒童的皮膚很薄,容易因刺激造成過敏,或者導致皮膚發癢而抓破皮,加上油封住毛細孔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反而引發細菌感染,嚴重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她說,門診上也曾遇過因花生油香氣引來蟑螂螞蟻咬傷嬰兒造成過敏,如個案還需要經由清創引流手術來治療,讓小朋友更加痛苦,家屬也心疼不已,實在得不償失。

高佳慧呼籲,麻油雖然是一種滋補的天然食物,但不適合塗抹至皮膚,尤其小朋友的皮膚特別脆弱與敏感,恐會導致發炎或感染,她提醒,一些古法還是參考就好,時代進步醫學發達,長輩疼愛孩子的心意不變但是方式可能要改變,當孩子身體或身上出現異樣時,應帶至醫院由醫師檢查並治療,切勿自行服用或塗抹民間流傳的偏方以確保家中嬰幼兒的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