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單腳訓練,讓你和運動傷害說掰掰!

撰文者: Dale綜合整理2015-03-16

美國知名運動網站Active日前寫了一篇9項單腳訓練的文章,運動筆記在此為您整理出單腳訓練的相關影片,趕緊進來瞧瞧! 

你愛跑步嗎?許多人不跑步、或對跑步躍躍欲試,卻又躊躇不前的原因往往是「跑步傷膝蓋」、「跑步容易有運動傷害」,但仔細想想,哪種運動不會有運動傷害呢?其實預防傷害的重點並不在於你從事何種運動,而是你如何強化自己的身體。 

你熟悉自己每一處肌肉的作用嗎?如果你過於仰賴股四頭肌(quads),也就是股四頭肌跑步,長久下來可能因為肌力不均衡,而容易拉傷腿後肌群(hamstring)。 

如何讓身體肌肉均衡、獨立運作,便是避免受傷的要領之一。其實只要透過容易的單腳訓練,你也能輕輕鬆鬆鍛鍊肌力,和運動傷害說掰掰! 

1.單腳深蹲(Single-Leg Squat 

比起雙腳深蹲,單腳深蹲更強調身體、骨盆的平衡,並能均衡左右腳不平衡的肌力,也同時訓練了大腿前後肌群。單腳深蹲其實就是跑步移動過程中,雙腿轉換支撐的靜態練習。首先讓膝蓋與肩同寬,進行雙腳深蹲做為暖身,注意將你的背拉直、不要彎腰;接著,試著單腳蹲立,另一隻腳彎曲在後,左右腳各重複15次。 

 

2.單腿舉踵(Single-Leg Calf Raise 

請找一面牆或是椅子維持平衡,慢慢地踮起你的腳尖,並慢慢地著地,左右腳各重複15次。這個動作能幫助你強化小腿、腳踝部分的肌群,相當簡單,且適合所有年齡層。 

 

3.單腿臀部運動(Single-Leg Hip Drive 

首先平躺在地,雙腿伸直,接著彎曲左腳膝蓋、不要超過90度,雙手平放身體兩側,以左腳支撐、將伸直的右腿緩慢抬起後放下,各持續20次。它能充分伸展髖部、下背部及臀部的肌肉群,並鍛鍊核心肌群。 

常聽到的「跑者膝」(runner's knee),成因往往是由於跑者缺乏臀部與股四頭肌的伸展,以及膝部周圍肌肉的訓練,因而產生髕股關節症候群 (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也就是膝蓋骨的傷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