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莓果菠菜!經前症候群不再來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4-14

每個月「好朋友」報到的前幾天,妳是不是經常亂發脾氣、無精打采,這可能是習經前症候群的徵兆。有經前症候群別以為稀鬆平常,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這也是身體發炎的警訊!建議多吃色彩鮮艷的蔬果改善發炎,再補充特定維他命,讓妳輕鬆迎接生理期!

患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可以適量食用藍莓等莓果類食物,改善體質。
患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可以適量食用藍莓等莓果類食物,改善體質。

不少女性在月事來潮之前,會出現沒來由的頭痛、提不起勁,或者變得脾氣暴躁,卻控制不了自己。長年研究女性健康的自然療法醫師布蘭登(Lara Briden),也遇過無數相同症狀的病患,並且從臨床經驗發現,只要改善飲食習慣,就能讓妳生理期前不再煩躁。

身體慢性發炎 經前症候群找上妳

研究發現,患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血液中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的量,和沒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是一樣的。布蘭登在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訪問時表示,經前症候群本來就跟賀爾蒙變化無關,關鍵在於每個人的賀爾蒙受體(hormone receptor)對這種變化的反應。

賀爾蒙受體存在於全身所有組織當中,負責將賀爾蒙變化量的訊息轉變為情緒、胃口等實際的生理反應。如果賀爾蒙受體是健康的,它會隨著賀爾蒙每個月的上升、下降而跟著變化,生理期前就不會出現異常行為。

研究指出,患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血液中的發炎指標比較高,賀爾蒙受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無法跟著荷爾蒙做出相應的波動,因而產生種種不舒服的症狀。

慢性發炎是一種免疫系統的長期反應,成因包含壓力、抽菸、飲食等,而每天吃進去的食物,更是與經前症候群息息相關。以下提供4個祕訣,看看哪些食物要多吃,哪些食物別貪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