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都親手照顧孩子》岑永康:女兒去買內衣的那晚,我惆悵到喝掉半瓶威士忌...

「我最近出現淡淡的哀愁,覺得孩子長大的太快了。」前不久知名主播岑永康全家一起去大阪環球影城玩,12歲、身高151 公分高的女兒要求岑永康背她、好讓她看得見被人群擋住的秀,岑永康背了,而且心想這大概是告別女兒童年的「最後一背」;岑永康談起一年前的那個晚上,老婆小孩都睡了,他卻自己一個人在客廳喝掉了半瓶威士忌,「那是我家老婆帶女兒去買少女內衣的晚上。」岑永康學著自己當時有點歇斯底里的口氣「質問」老婆:「幹嘛那麼早買!一定要穿嗎?」那時岑永康想到一對兒女都即將進入青春期,內心一陣惆悵……。 

再忙,孩子也要自己照顧! 

岑永康與張珮珊夫婦結褵多年,是新聞圈中知名的主播夫婦。但儘管夫婦雙方的新聞工作都相當忙碌,他們的一對兒女卻是兩人親手帶大,絲毫不假他人之手。 

從事新聞工作的岑永康及張珮珊,生活節奏相當快,熱戀了四個月就決定走入婚姻,但許多觀念在婚前就討論清楚:「我們在婚前完全不避諱的討論到很多觀念,包括對金錢的使用、宗教、家裡面成員的政黨傾向,非常的細,我只差沒有做表格。」也因此對於小孩的教養觀念,除了兩人因為價值觀相近、連帶想法也接近之外,婚前已經明白有了「將來要親手帶小孩」的共識。 

岑永康夫婦原本是辦公室中的兩條平行線,直到共同主持公司尾牙才擦出火花。圖/岑永康提供

兩人在婚後攜手主持晨間新聞,並且表現不俗,但小孩出生之後,為了落實親自養育兒女的念頭,因此和公司請調,開心的是,公司也同意讓他們工作時間可以錯開,「於是我們一早一晚播新聞,珮珊是晨間新聞主播,三點多起床四點上班,中午十二點可以下班。我的話則是下午三四點上班,到晚上一點多,所以時間錯開,就可以全時間照顧到孩子。」

夫妻倆輪班合作、孩子全時間自己帶,想來很幸福,但難道不也很累?岑永康卻說:「雖然累,但累也是自己該承受的,不是嗎?」 

「我跟珮珊覺得小朋友就是個粘土,想要他變成什麼形狀,爸媽就是那雙手去塑造孩子;如果父母交代別人代替自己來形塑孩子,捏出來也不是百分之百符合你想要的。」岑永康說,可能他們跑新聞見多了,認為孩子就是父母自己的責任,而且「給別人帶的話,會失掉太多樂趣。」 

圖/岑永康提供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