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把病治好,不是最重要的事...」行醫30年也難處理的一堂生命課題

「醫生的天職是治病與救命」-從醫30多年來,這句話已內化為我的自然反射,只要患者客觀條件允許,我一定盡力朝這目標完成每次的診治。然而,最近我的診間,出現一名近90歲的老伯,家人以為爸爸失智帶來檢查,照了核磁共振,發現有一顆約3公分的腦膜瘤在腦內作怪,這跟失智可能有些關聯,透過開刀可處理,不開刀可能因瘤長大壓迫嚴重者而猝死,正當我提出手術建議時,老伯卻堅持不肯,因為對他來說,能平安活到這把年紀,已比一般老人幸福,他寧願腦瘤發作去安寧,也不願承受腦部開刀可能的風險…..

「你爸不開刀?這顆瘤的位置長在頭頂蓋,處理風險不算太高…」當我再次提出積極醫治的想法時,陪在一旁的兒子知道老爸的堅持,萬分躊躇。老伯65歲後的退休生活充實,體力充沛老當益壯,因為經濟能力允許,7、80歲還經常跟團出國,足跡踏遍全世界,直到這一兩個月,走路突然變慢,好幾次講話重複再三。

兒子說:「我們覺得怪怪的,但想一想,都快90歲的人了,退化也是正常的,何況爸爸的記憶力相對同年紀的老人還是挺好,要不是失智意識抬頭,是沒想過要來檢查。」

在臨床上,腦膜瘤是腦瘤的一種,是僅次於神經膠質瘤,第二種常被發現的原發性顱內腫瘤,97%屬良性腫瘤,但特性就是長得慢,有症狀被發現時,都已長大到一定程度,加上不是惡性,可以說是無聲無息的進駐,愈來愈大的後遺症,會擠壓腦部造成腦壓過高、頭痛、手腳無力甚至人格改變,有些還可能大到壓迫腦幹,出現腦溢血甚至腦死。

「不能跟腦膜瘤和平共處嗎?」兒子問我。

腦膜瘤早期發現獲得治療效果最好,腫瘤在2公分以下可用加馬刀照射治療不用開刀,大到一定程度就必須手術切除,如果腫瘤壓迫到視神經或腦動脈,會增加手術難度,醫學證實,經正確治療的良性腦瘤,15年內控制率可達到95%以上,但面對一名即將90歲的老人,15年控制率的意義一瞬間突然變得好複雜,老伯能再活幾年?連他自己都沒個準啊。

「還好你老爸年紀大啦,腦膜瘤好發50~70歲年齡層,它跟癌症很像,年紀越大的腦膜瘤,長大的速度越慢,越年輕發現的腦膜瘤,長大的速度越快,釀成不幸的風險相對高,爸爸的腦膜瘤有壓迫到運動神經,才會出現行動不便症頭,但目前看來,壓迫狀況還好,以你爸的年紀,我估計這顆瘤要大到壓迫腦幹,應該要8~10年,不開刀不是不可以,但請乖乖固定回診追蹤。」

身為醫生,我用自己的專業,盡力幫病人醫治身體上的難題,但才發現:人生的生命課題最難處理。近90歲的老伯拒絕腦部開刀,小孩擔心爸爸體力能否負荷,術後有無後遺症?….當我把自己從醫生的角色抽離而出,改用一般人的立場想著這位長輩,想著他的小孩,或多或少,我好像也能懂得他們的心境,我的專業在這堂人生課題,有了另一番省思。

作者簡介_蔡清標 院長

專長:神經內科腦血管疾病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
學歷:澳洲皇家雪梨大學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周邊神經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國防醫學院兼任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醫療部召集人,亞洲大洋洲神經學會理事長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