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水治香港腳?3次清洗法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13

氣溫日漸炎熱,惱人的香港腳問題反覆復發,令人不堪其擾!網路盛傳「取一盆溫水加入適量茶葉、粗鹽,將腳浸泡其中,有助舒緩香港腳的癢痛症狀」,茶葉、粗鹽成分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皮膚科醫師表示,保持肌膚乾爽透氣,才是擺脫香港腳的不二法則。

網路盛傳取一盆溫水加入適量茶葉、粗鹽,將腳浸泡其中,有助舒緩香港腳的癢痛症狀。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
網路盛傳取一盆溫水加入適量茶葉、粗鹽,將腳浸泡其中,有助舒緩香港腳的癢痛症狀。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

對於浸泡茶葉粗鹽水有助改善香港腳問題的說法,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醫師表示,雖然鹽水確實有助殺死部分腳上細菌的作用;但導致香港腳發生的因素,主要與黴菌有關,光去除細菌可不夠!至於茶湯中所含的單寧酸成分能殺死黴菌的論點,也不正確。

泡茶葉水香港腳症狀會減輕?做好清潔是關鍵

但為什麼少數香港腳患者在使用茶葉鹽水泡腳法後,卻感到香港腳的搔癢、脫屑、症狀得到些許改善呢?對此,沈瑞隆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樣的結果與茶葉、粗鹽中的成分沒有太大關連,而是與患部徹底清潔有關。

事實上,在香港腳(足癬)的臨床治療上,除了叮嚀患者適度塗抹外用藥物,或於嚴重時搭配口服抗黴菌藥治療外;日常生活中維持腳部的清潔也非常重要。而茶葉、粗鹽水泡腳的方式,雖然對於抑制黴菌沒有太大的作用,但能發揮一定的清潔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