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用一生!早上一杯水、刮舌苔三次...每天隨手就能做到的9個排毒法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5-14

排毒的方法很多,可是好像都很麻煩?其實不會的,雖然有一些複雜的運動或是光靠自己沒辦法進行的排毒步驟,但是仍有許多簡易又有效的方法,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可做、想到就可做,沒有負擔,立即上手。現在我們就從立馬可以排毒的方法開始。 

梳頭排毒 

梳頭的功效 

梳頭可以說是最簡單的按摩,《人體使用手冊3:每天10分鐘梳頭推背,健康長壽一生》認為,以梳頭的方式按摩頭皮,並不需要執著經絡或穴道的確實位置,只要持續梳頭就有按摩的效果,達成排毒、降血壓、減緩頭痛等效果。 

梳頭如何排毒 

梳頭的目的是促使頭皮血液循環順暢。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承箕在《24小時健康行事曆》書中也說,從中國古代的養生哲學來看,梳頭的目的是按摩經絡與穴位,可以活絡膽經與膀胱經,進而影響全身器官的運作,提昇排毒的能力。 

怎麼梳頭 

頭部的經絡是沿著額頭到後腦勺的方向平行分佈,因此梳頭時要由前往後梳,每天梳50下,頭頂與兩側都要顧及到,重點是要梳到頭皮,才能刺激到經絡。 

大笑排毒 

大笑的功效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顯示,大笑1分鐘消耗的熱量等同慢跑10分鐘,聽起來多麼划算!如果多看看網路笑話、喜劇電影或電視節目,能夠笑10至15分鐘就可以消耗50卡,大約等於一顆巧克力的熱量。 

大笑還能活化大腦,等同於智力訓練,美國羅馬琳達大學的研究還顯示,大笑時腦部釋放出大量的γ波,與靜坐冥想時大腦的活動一樣。大笑還能活化NK細胞以抑制腫瘤,並分泌抗老化荷爾蒙。 

大笑如何排毒 

《氣血好,百病不生》一書指出,「笑」這個動作對呼吸系統乃至於胸腔的運動都有幫助,有助於擴張肺部,如此一來,可以進行深度呼吸,不但能呼出更多人體不需要的二氧化碳,還有機會把積存在肺部的有毒物質一齊排出去。 

大笑的方法 

每天找出一些幽默的笑話或影片。暫時把煩惱擺一邊,放鬆心情,當笑點來到時,不要害羞,放大聲音、腹部用力地發出「哈、哈、哈」聲音吧! 

輕鬆笑一笑 

總經理外訪客戶,臨時想起業務未交代,打電話回公司找人,接電話的阿正剛好忙著跟女友傳 Line :「你等下再打,我很忙。」總經理火大:「你忙什麼?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總經理」阿正也很火地回嗆:「那你又知道我是誰嗎?」「你誰?」「那就好,掰掰」 

喝水排毒 

起床喝水的功效 

起床後常會覺得有些昏沉,往往需要洗把臉,精神才會振奮起來;我們的腸胃也一樣,剛從睡眠中醒來,蠕動的力道也要跟著清醒。起床一杯水,就是刺激腸胃最好的方法。 

「水!水!水!」李德初醫師特別強調,肝臟分解各種毒素時,需要水分參與化學作用;當毒素分解完成後,最後的廢物會跟其他能溶於水的毒素,一起排出體外,因此補充水分對人體非常重要。

起床喝水如何排毒 

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承箕在《24小時健康行事曆》書中提到,起床後喝下第一杯水,胃部會發出訊息給大腦,大腦就會反應給整個消化系統「開工了」的訊息,就會促使腸道蠕動,稱為「胃大腸反射」。腸道蠕動可促使累積一整晚的糞便往盲腸移動,產生便意,就可以把身體的廢物排出去。 

起床第一杯水怎麼喝 

早上第一杯就喝冰開水,容易讓內臟收縮痙攣,因此溫開水較好。刺激「胃大腸反射」的力道愈弱,效果就愈不好。3 分鐘內喝下400至500cc的水,可以給胃部足夠的刺激,最快5分鐘就能發揮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