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肝≠ 西醫的肝!肝病權威許金川醫師:「肝火旺」的人,其實肝大多是好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許金川 醫師2015-06-01

此「肝」非彼「肝」── 一肝各表,中西醫大不同

一陣激情過後,女的開口了:「我要!」「我還要!」「我還要!」

男的也開口了:「我也要!」「我還要─要─命!」「我還要─我的命─命─根子!」

同一句話、同樣的表述,不同意涵,這是因為男、女生理結構不同,感受及需求也不同所致。

事實上,不僅人與人之間有「同語不同義」的現象,醫學上也有同樣現象。例如傳統醫學的肝與現代醫學的肝是不一樣的。台灣由於患有肝病的人口太多,很多人擔心自己的肝不好,都想保肝,但很多人都保錯了肝!

我國傳統醫學缺乏現代解剖學的基礎,對器官之認知與現代醫學不同。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傳統醫學的肝是指包括肝在內的生理系統及自律神經系統,與現代醫學所指的位於人體右邊肋骨下面,會發生猛爆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是不一樣的。

受傳統醫學及媒體廣告的影響,一般人常將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兩種肝混淆了。很多人因口臭、火氣大、睡不好、長痘痘,在外面找中醫把脈被診斷為肝火旺,就以為是肝不好而來求診,要求檢查肝功能。事實上,「肝火旺」的人,其實肝大多是好的。得了肝硬化、肝癌的病人若找中醫師把脈,會發現其「肝火」大多是不旺的。

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肝火旺」泛指自律神經失調。因此,坊間廣告宣稱補肝、顧肝、或傳統醫學治療「肝」的藥物,大多不能保護現代醫學的「肝」。倒是這些藥物、補品未經周全的人體試驗、動物試驗,病人擅自服用而引起肝毒性、腎毒性、甚至猛爆性肝炎而喪命者,時有所聞。

又如「腎虧」的腎與現代醫學所指的「腎」,也是不同的。如果腎虧真的是「腎」在虧,那麼目前台灣有四萬多名尿毒症或稱為腎衰竭的人在洗腎,這些人都是「腎虧」了。事實上,他們雖然有尿毒,但洗腎之後性能力不受影響,腎一點也不虧。

台灣每年有一萬多人因肝病去世,如以腎虧的說法,這些人就是「肝虧」了。還好現代醫學進步,「肝虧」可以換肝,「腎虧」可以換腎。但若是「心虧」,做了虧心事,只有自己心知肚明;而需不需要換心,就得勞駕心臟科醫師評估了。

醫師的叮嚀:國人很怕肝出了問題,因為周遭太多人有肝病,因此,很多人都想顧肝、保肝。但大多數人都保錯了肝,保到傳統醫學的肝,而不是現代醫學中會致人於死的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事實上,避免得到B型、C型肝炎,生活起居正常,攝取飲食均衡、新鮮、自然,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