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100人,就有1位失智》醫學博士推薦5大好食,搶救你的記憶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安田和人2015-06-03

失智症患者,正在急速增加中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調查,2010年日本65歲以上高齡族群,就有8~10%罹患失智症,換句話說,目前日本大約有兩百萬名失智症患者。(編註:厚生勞動省,日本行政機關,主要掌管社會福利、勞動政策等事務,相當於台灣的衛福部)

失智症最大的危險因子就是高齡,65~69歲的盛行率為1.5%,往後每5年倍增,到85歲達27%;預計2020年,65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將增加至300萬人。(編註:依衛生福利部統計,2011年臺灣65歲以上的失智盛行率為8.09%,約為20萬人。65~69歲的失智盛行率為3.04%,80~84歲為13.03%。)

「失智」是一種疾病,並非單純的老化

失智症初期症狀包括「注意力散漫」、「嚴重健忘」等,這些症狀很容易被認為是年紀大的自然老化現象。事實上,這些症狀的背後隱藏著重要因素,無法以「單純的老化現象」總結。

過去醫界尚未釐清失智症的發病原因,一般大眾對於失智症也不甚了解,因此產生各種誤解,才會以「變笨」或「痴呆」來形容。

失智症不只是心理疾病,也是生理疾病。並非年紀大了就會罹患失智症,正因為是生理疾病,更需要治療。由於過去沒有宣導失智症的正確知識,當家人罹患失智症,一般人便認為「失智症沒藥醫,只要年紀大了就會出現這樣的症狀」,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

「罹患失智症,人生就沒救了」、「無法阻止失智症加劇」、「未來一定要請看護才行」……無論患者本身或身邊家屬,都有類似這樣放棄治療的想法。

失智症是一種生理疾病,與其他疾病一樣,早期發現是治療的關鍵。為了避免往後必須由他人照顧才能生活,每個人都應該對失智症有更深入的認識。

自從改用「失智症」這個正式名稱之後,愈來愈多人認識失智症,醫界也積極研究,不只為失智症患者帶來一線曙光,也為家屬帶來一絲希望。雖然遭到破壞的腦細胞無法復原,但絕對可以避免症狀加劇,或延緩失智速度。

根據臨床經驗,有些失智症只要接受治療,症狀就能痊癒,讓患者恢復正常生活,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研發失智症藥物和治療方法。

話說回來,儘管失智症可以改善,一旦延誤治療,大腦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便無法獲得治療效果。各位千萬不要將失智症狀當成「單純的老化現象」,儘早就醫治療,才能戰勝失智症。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