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就會!夏日涼拌,低油低卡的「泰式海鮮沙拉」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7-20

泰式海鮮沙拉,口感清爽,相當開胃

汗流浹背的夏天,到底有那些營養又不增加腸胃負擔的清爽菜餚,適合上餐桌?省去煎煮炒炸,熱到滿身汗的麻煩,只要搗搗香料,簡單清燙的泰式海鮮沙拉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我發現泰國涼拌菜,沒有使用外加的油脂。這類的無油料理,吃起來口感清爽、開胃,ㄧ點都不油膩,不只對腸胃的負擔小,連碗盤都不太殘留油漬,非常容易清洗。

這道泰式海鮮沙拉的基本食譜來自《一學就會,泰國媽媽味》一書。沙拉的海鮮食材份量可隨個人喜好調整,像沒買到海瓜子,就只用蝦、透抽。蝦用白蝦、草蝦,都可以,食材新鮮就好吃。去掉頭、內臟、卵的蝦仁、透抽,膽固醇含量也不高。

泰式海鮮醬的熱量低,搭配海鮮滋味鮮美,不愛香菜味的,也可以拿掉香菜根,味道還是很不賴。檸檬汁建議現擠現用,風味更佳。

海鮮醬材料中的椰糖,可用於調整海鮮醬的辣度,是泰國菜裡的要角,必須到東南亞超市比較容易找到,有些旅客到東南亞旅行時,也會買回來當拌手禮,整塊的椰糖,可以先搗碎成小塊比較容易使用。椰糖的甜度,約是黃砂糖的一半。若真的買不到,也可用黃砂糖取代。

椰糖是東南亞景點常見的拌手禮

今年夏天就來動手試試這道低油低卡的泰式海鮮沙拉吧!

海鮮醬材料:
大紅辣椒2支,切末
小紅辣椒2支,切末
省產大蒜7瓣,拍碎
椰糖2茶匙
香菜根2枝,若買到去根的香菜,也可只使用靠根三公分處的莖部
魚露2大匙
檸檬汁3大匙

香菜根有特殊的香氣,若是買到去根的香菜,也可使用靠根三公分處的香菜莖

沙拉材料:
蝦,剝殼,開背,去頭、去腸泥
透抽,去內臟、切圈
海瓜子,吐沙、洗淨外殼
小番茄,洗淨、切半
洋蔥,切絲、泡冰水
西洋芹,剝外層的厚纖維、切絲、泡冰水

作法:

飛碟狀的椰糖,可先搗成小塊,再使用,是泰國菜的要角。

1、大紅辣椒、小紅辣椒、省產大蒜、椰糖搗碎,再加香菜根搗碎,加魚露、檸檬汁調味成海鮮醬。怕辣可以減少小紅辣椒的量。多加些椰糖也可調整辣度。
2、蝦、透抽、海瓜子,以少量水燙熟,講究一點的,可以在海鮮上,加些九層塔、香茅一起燙熟,香茅先用刀背拍一下,更能散發香氣。
3、挖出海瓜子肉跟蝦、透抽、小番茄、洋蔥絲、西洋芹和海鮮醬拌勻。不急著吃,可以冷藏冰鎮,涼涼吃,更美味。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