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錯~只是「躺著」就能排毒!印度瑜珈冠軍:大休息10分鐘,等於6小時一覺好眠

在都市裡,生活壓力大,許多人會在無意識下肩頸緊繃、呼吸短淺,身體的小小不適,逐漸耗損精神能量。不安、疲倦、酸痛......等感覺接連出現,長期下來病痛逐步漫延,稍不注意便會造成心理、生理嚴重失衡。

「放鬆」已成為現代必修課題,透過瑜珈練習中不可或缺的「大休息」舒緩肌肉緊繃、重新調節身心靈,讓我們的心靈與思緒隨著呼吸慢慢調整狀態,並且得到最深層的解放與平衡。

只要「大休息」3分鐘 身心靈徹底放鬆

要讓人在3分鐘內補充活力,「大休息」(攤屍式)就是最好的方式!練習攤屍式讓我們的身體進入百分之百的放鬆狀態,同時幫助體內排毒。當我們平躺在地上,頭部和心臟處於同一平面上,血液的流通會比站立時更順暢。即便在辦公室裡,也能花幾分鐘做簡單的瑜珈動作,如果沒辦法長時間休息,只要花3~5分鐘做「大休息」,它帶來的放鬆舒緩效果,讓你在緊張的工作步調中重新找回平靜,心臟恢復正常跳動,和緩而深層的呼吸在體內自由流通,緩慢歸零並放鬆精神,更有力量迎接新的挑戰。

其實這樣的狀態就如同水一般:當我們用力攪拌一杯水,需要靜置一段時間,水才能再次回復至原本的狀態,同時也讓雜質沉澱杯底。緊湊的日常生活就好比攪拌的動作,而攤屍式則是靜置的狀態,讓身體與心靈的雜質沉澱排出。

「大休息」超簡單!先躺下來就對了!

攤屍式,又稱為「大休息」。動作非常簡單,是人人都可以做的體位法,也是每堂瑜珈課最後的必備收尾姿勢,透過練習攤屍式進入幸福平靜的中立狀態,這個動作也很像是睡覺的姿勢,但千萬不要小看「大休息」,只要躺對了就可以提高專注力、改善失眠、淨化心靈、維持心理健康、緩解壓力和改善輕度抑鬱症,也可刺激血液循環,有利改善神經問題。

1. 平躺,雙手放在身體兩側,和身體微微分開約15公分,掌心朝上。雙腿打開到自己舒服的寬度。頭部擺正與脊椎呈一直線,臉朝上不應偏向任何一邊。

2. 全身放鬆,調整到最終舒適的姿勢,然後就不再移動身體。闔上雙眼,放空思緒,感受呼吸在體內的流動與韻律。

每次練習攤屍式至少要維持3~10分鐘,每天撥出一點時間練習,在身體、心靈等不同層面進入深層放鬆。集中你的專注力去感受身體每一個部份,有意識地感覺腹部因呼吸律動隨之而來的起伏。如果希望進入更沉靜的練習,也可以透過聆聽睡眠瑜珈,透過引導更能專注於你的呼吸達到深層放鬆,或是搭配讓你感覺平靜而舒服的音樂,從專注呼吸到觀察心臟跳動,有意識地清除煩惱與雜念,全神貫注於你的呼吸。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