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時「側腹痛」嗎?左右原因大不同,一個動作讓它馬上不痛!

撰文者: Polly Yang2015-08-14

為了與身上的小贅肉長期抗戰,許多人會趁著下班後的夜間時段來場夜跑,但你挑對時間了嗎? 

想必各位跑友們都知道飯後跑步對於身體是非常不好的,尤其是跑沒幾步可能就造成腹痛的問題,稱之為運動引起的下腹部短暫疼痛(exercise related transient abdominal pain, ETAP),通常出現在胸腔和右上腹之間是因為急性胸肋痛導致,因為在跑步前身體呈現靜止的狀態,而開始運動時肌肉收縮,但肺臟的反應跟不上時,在交感神經的作用之下,使得呼吸肌產生痙孿。 

容易發生腹部疼痛也有可能的原因是飯後馬上去運動,此時疼痛所發生的位置可能是左側腰窩,脾臟的位置由於飯後血液會流至腸胃,但開始運動時血液需要傳送至四肢,這時脾臟開始收縮導致左側腰窩出現疼痛,因此若是要運動必須要至少間隔一小時以上且要做足暖身。 

呼吸肌痙孿會導致肺臟功能下降,因此產生預警訊號讓你立刻停止運動以保護身體,而隨著身體漸漸暖身完成後,肌肉痙孿的情況會逐漸改善,若是在跑步途中發生痙孿的情況可以考慮以下紓緩方式: 

雙腳交叉、身體往下彎腰維持30秒,而後換邊進行,直到紓緩狀況休息後即可繼續慢跑囉!若是持續疼痛就需要趕緊去看醫生以確保安全。

最後在運動完畢時,也必須要記得做拉筋伸展,讓身體獲得紓緩,以上就是今天跑步好影片的小叮嚀,雖然是以搞笑形式呈現,但也提點了現代人在忙碌之餘把所有事情排滿滿,吃飽飯千萬不要立即跑步,維持健康的身體就靠這些好習慣,大家一起努力吧!

專欄簡介_運動筆記

運動筆記
歡迎和我們一起來運動!

這裡有跑步賽事、照片、成績、新聞、新知 
運動筆記 你的運動夥伴。 
http://www.sportsnot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