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累、沒胃口?慈禧養生秘方:一杯茶,去除體內濕氣

七夕後進入「立秋」,但「秋老虎」的威力絲毫不比炎夏遜色,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以清朝慈禧太后的御用茶飲,教民眾抗熱化濕;這個由御醫開立的「清熱化濕代茶飲」,藥材包括山楂、桑葉等,大約560元就能泡出2000cc茶水,省錢又有效,一般人也喝得起。 

中藥茶飲有助養生。

御用茶飲,清熱化濕 

呂友文醫師指出,對抗炎熱氣候,除了儘量補充水分、避免過度曝曬,也可以中藥茶飲養生,據說慈禧太后夏天經常感到身體倦怠、胃口不佳,這時御醫就會準備「清熱化濕代茶飲」,配方為鮮蘆根2枝切碎、桑葉2錢、竹茹1.5錢、山楂3錢、炒穀芽3錢、橘紅1等,山楂、炒穀芽、橘紅都有醒脾開胃的效果,以水煎代茶飲,可緩解炎夏不適症狀。 

補氣人參茶消暑氣 

他表示,將西洋蔘、石斛、麥門冬、甘草、淡竹葉、荷葉、西瓜翠衣等藥材放入約4000CC的水煮滾後,再煮5~10分鐘,熄火加入菊花燜5~10分鐘,最後加上少許冰糖即成「補氣人參茶」,也可以當成消暑飲品;此外,紅樓夢第29回提到的「香薷解暑湯」,將香薷10克、厚朴5克、白扁豆5克等藥材搗碎後,用保溫杯泡熱開水1小時就能喝,幾十元就能清涼消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