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撐」和「胃脹氣」不能吃同一種藥》吃錯傷身!腸胃藥分4種,你吃對了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川基2015-08-25

看到廣告播出後才買是危險的決定?

大家應該常在電視或電車內,看到「專治暴飲暴食!」之類的胃腸藥宣傳廣告吧!

胃腸藥和感冒藥一樣,很多人是受到氣氛影響才買的,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買的理由是什麼。各個牌子的感冒藥其實都差不多,除非惡意詐騙,否則最多不過是符合自己心裡所需要的,但胃腸藥並非如此。

一般人可能會在遇到忽然間拉肚子,或是深受慢性腹瀉苦惱時,才會需要知道胃腸藥的選擇方法。

因此,若未先初步了解胃腸藥,再依「啊!吃太撐了!」或「胃不太舒服」等症狀,選擇適合的胃腸藥,只會反效果讓腸胃的情況變得更糟。是不是感受到嚴重性?那麼,接下來直接進入正題吧!

依症狀類別選擇胃腸藥

雖然藥局內胃腸藥分得很細,但若從使用目的來看,大致上可分下列4種。

● 因為吃過多而消化不良時→選擇以漢方藥材為基底,能夠中和胃酸的中和型胃腸藥 商品例:Pansiron(樂敦製藥)、新Cabagin KOWA S(興和)、太田胃散(太田胃散)、Avalon S(大正製藥)等

● 不知為何腹部覺得不太舒服、空腹和早上的口臭很嚴重→選擇保護胃黏膜的胃腸藥 商品例:Selbelle(Eisai)、舒胃泰(Sucrate)胃腸藥(獅王)等

● 胃痛、胸灼熱時→能抑制胃酸分泌的胃腸藥商品例:Gaster10(第一三共藥廠)、Acinon Z(Zeria新藥工業)等

● 用餐後胃持續脹氣→選擇能幫助消化吸收的消化酵素和乳酸菌藥劑 商品例:第一三共胃腸藥PLUS、新Takadia錠(皆為第一三共藥廠)、新表飛鳴S(表飛鳴製藥)、The Guard Kowa整腸錠PC(興和)等

或許有人會覺得什麼!竟然沒提到正露丸(大幸製藥)?事實上正露丸歷史悠久,是威力相當強的殺菌劑。在以往食品較不衛生的時代,因為不像現在會先消毒食物再食用,才會使用正露丸。日本在飲食乾淨衛生後,幾乎不再使用正露丸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