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疫】專題

南部埃及斑蚊中斷式吸血 傳染力較強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9-09

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上周共新增2636名病例,今年自入夏已累計6312個本土登革熱病例。專家表示,國內登革熱的主要傳播病媒蚊,南部為埃及斑蚊、北部為白線斑蚊,棲息地和生態習性各有不同。台灣南部登革熱病媒蚊多為埃及斑蚊,喜好在室內棲息、室內吸血、好吸人血,敏感性強,容易有中斷式吸血行為,傳病能力較強。

登革熱的傳播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次要為白線斑蚊。
登革熱的傳播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次要為白線斑蚊。

陽明大學蟲媒生物學及熱帶醫學專家陳正成教授表示,登革熱的傳播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次要為白線斑蚊,吸血行為和棲息環境都有差異,防治策略也應有所不同。

埃及斑蚊:多在南部、愛躲室內、愛吸人血、傳染性較強

台灣南部登革熱病媒蚊多為埃及斑蚊,喜好在室內棲息、室內吸血、好吸人血,敏感性強,容易有中斷式吸血行為,傳病能力較強。防治工作若只是清除室外的孳生源、在室外噴藥或往下水道倒漂白水,很難達到控制登革熱的效果,防疫應擴大到室內,尤其針對樓上室內和陽台積水容器等孳生源的清除或噴藥,避免病媒蚊在家裡孳生和傳病。

陳正成教授指出,南部的登革熱防疫,除了室外孳生源的消毒,更重要是民眾對室內環境和孳生源的徹底清掃。(攝影/駱慧雯)
陳正成教授指出,南部的登革熱防疫,除了室外孳生源的消毒,更重要是民眾對室內環境和孳生源的徹底清掃。(攝影/駱慧雯)

何謂「中斷式吸血行為」?陳正成教授指出,蚊子吸血的目的是在取得營養以供卵發育,每次吸血必須吸飽血才能產出足夠的卵,以維持下一代的族群規模,若蚊子吸血時受到驚嚇而飛離宿主,仍需持續找下一個人吸飽血才行。而埃及斑蚊的敏感性較高,吸血時容易受騷擾而中斷,因此為了一次產卵就可能將登革病毒傳染給3至4次或以上的人,傳染力強。埃及斑蚊每次產卵的吸血量約3微克才夠飽,一次產卵多達100至200顆。

白線斑蚊:多在北部、愛待室外、愛吸動物血、傳染性較低

白線斑蚊喜好在室外棲息、室外吸血、好吸動物血,傳播效率遠低於埃及斑蚊,不易引發大規模傳染,但容易因民眾聚集於孳生源密集的地點,例如公園,而引發群聚感染。國內北部出現的登革熱疫情,多屬於此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