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買「不含化學成分」的用品?別鬧了,這種東西根本不存在

假日陪女生朋友去逛百貨公司,從保養品、食品、到清潔劑,一路上我一共聽到不同專櫃的店員說了至少10次「我們這個都不含化學成分!」「100%純天然的!」這種形容真是讓我這個讀化工的啼笑皆非。為什麼呢?因為「無化學成分」是基本不可能的

純天然手工皂,如果沒有脂肪酸鈉,根本不可能有清潔效果;標榜「無添加」的保濕精華液,難道裡面完全沒有多元醇?這些所謂的「化學物質」,其實正是產品能發揮功效的主因啊!更別說大部分市售商品的包裝方式以及承諾的保存期限,是根本不可能不添加防腐劑的。我想,推銷的小姐應該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吧。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廠商完全命中消費者心理,「無添加」、「沒有化學物質」這些話術非常有市場吸引力。但是,所謂的「無添加」到底是什麼呢?

沒有化學成分,真的假的

健康食品、美妝類商品常常強調自己是「無添加化學物質」,有時根本直接在商品名稱前面冠上「無添加」三個字,再搭配純白色或粗糙再生紙的質樸包裝,讓人不禁感覺好純粹、好自然。其實不只是台灣,全球都在流行「Chemical Free(不含化學物)」這個字眼,用來暗示產品健康又天然。

雖然專業人士都心知「不含化學物」是不可能的,但這個歪風依然越演越盛,以至於知名國際科學期刊《自然》都發表了這麼一篇文章,告訴大家:「市場上根本沒有不含化學物的產品!

到底是「無添加」什麼東西

你可能注意到,「無添加」這個詞可以在台灣流行起來,還要歸功於它帶有一點日式風情。這個詞最早正是來自日本厚生省化妝管理部門在1960年制訂的藥事法。當時的消費商品市場還沒有現在這麼複雜,因此商品都是先審查再上市,消費者也沒有自己閱讀成分表的必要。厚生省於是定義了102種「表示指定成分」,包括防腐劑、界面活性劑、乳化劑、紫外線吸收劑、抗氧化劑、人造色素、人造香料、螢光劑……。如果該產品有使用這些成分,才必須標示在包裝上;如果都沒有,包裝上可以完全不用列出成分表,直接標注「無添加」。所以「無添加」曾經有明確的定義:「本產品不包含102種『指定表示成分』」。

「那現在就沒有明確定義了嗎?」

沒錯。想想看,這已經是55年前的法規了,五十幾年來各種成分推陳出新,商業蓬勃發展、商品也更琳瑯滿目。50年前的貨架,數來數去可能只有5種香皂,現在恐怕隨便都超過50種;於是先審後上市不再適用,這法規也老早就過時了。日本早在2001年就開始實施全成分標示,任何商品的所有的成分都要標註在包裝上才合法——簡單說,現在日本也沒有「無添加」的產品了。於是廠商現在宣稱的「無添加」,根本就沒有定義,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也不會觸犯任何法律。況且,認真看看50年前厚生省規定的成分列表,就會發現很多目前宣稱「無添加」的產品,其實都用了那102種成分啊!

難道真沒有無化學成分的產品嗎?

回頭來帶大家看看,在市場上常見的這些「無添加」標語到底有沒有道理:

● 無添加色素、香料

這是可能的。不過請記得,只要產品帶有經久不散的撲鼻香味,幾乎可以九成肯定有加香料;還有,太鮮豔的商品,至少也有七八成以上的可能有加色素。WHY?因為在自然界,植物的氣味和顏色多半是用來吸引動物,不是用來討好人類的,所以幾乎不可能有鮮豔不褪的顏色,也不會有經久不散的香味。

● 食品或保養品標示「不含防腐劑」

看到「不含防腐劑」就要注意了。很多廠商只是玩弄文字遊戲,把實際上是防腐劑的成分,改為其他名字。真正要做到無添加防腐劑,只有一個方法:無菌充填、無菌包裝。如果是食品,需要高溫殺菌之後用可靠的包裝材質完全密封,像是保久乳或是罐頭。如果是一次用不完的商品,例如保養品,還得搭配不會逆流、不會讓空氣進入的密封式瓶罐,才能真正做到沒有防腐劑又保護產品安全。的確是有認真用心的廠商推出這樣的產品,但真的非常非常少。如果一罐正常包裝的乳霜,櫃姐還直接讓你用手挖起來試用,相信我,百分之百有加防腐劑。

● 沒有對人體有害物質

這句根本是定義不明的笑話,專門唬人用的。連喝水喝太多、鹽巴吃太多都會中毒了,哪有什麼物質是能「保證不對人體有害」呢?

● 無添加化學物質

別鬧了!就算是純天然,未經加工,也沒使用任何肥料或除蟲劑的農產品,也只是「無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添加」。絕大部分的市售商品,根本不可能完全沒有化學物質的。能夠這樣宣稱的,大概只有你回鄉下奶奶家自己種的、沒撒農藥並且摘了立刻拿來吃的蔬果吧。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