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莫斯科的病人都飛到羅東找他看病!「台灣第一名良醫」林逸民的傳奇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5-12-08
初秋,帶點微風卻仍陽光普照的九月,網友的留言,將我們帶往宜蘭羅東的五福眼科診所。

「兒子才小二,卻經常抱怨眼睛有時看得到有時看不到,結果林醫師一看說兒子是遺傳性心臟的疾病,還好遇到貴人...」、「姨婆年齡大了,有人說是腦病變,花了很多錢去做斷層掃瞄、超音波,結果去給林醫師看,一檢查竟發現血糖將近300,還好…沒去做手術......」

過去二十多年中,包括甲狀腺、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等,這些看似與眼睛無關的症狀,都被這間眼科小診所檢查出來! 

不只一般民眾,早期國民黨大員蔣彥士、陳履安,很多現在檯面上的藍綠政商要角,都是這裡的病人;更有海外台商,每三個月,就不辭辛苦從莫斯科搭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從遙遠的北國回到宜蘭羅東,為的就是到五福診所掛號看眼睛。

這位林醫師,是現任五福眼科診所院長林逸民。

在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三萬多筆的網友推薦中,以2,766個優良評價(截至2015.12.08止)拿下眼科冠軍,是良醫網中擁有最多五星級評價的醫生。

日治時期醫院改建
成全台評價最高的眼科診所

攝影:張家毓

在熙來攘往的羅東火車站附近,矗立著一間近百年歷史的日式小洋房, 這裡原是1916年日人清野滿正郎開設的「清野病院」,日本戰敗後,林逸民的岳父─眼科醫師陳五福籌資買下這棟房子,並改為「五福醫院」(後改名為五福眼科)。如果不是看到「五福診所」的招牌,可能誤以為這是一棟文化古蹟,更難讓人相信,全台最高聲望的眼科醫生,就在這個比台中宮原眼科更悠久的老房子中駐診。

在落腳這間百年日式洋房之前,林逸民其實在美國已是頗具知名度的眼科醫師。他回憶,因為出身醫生世家,高中畢業就確定走醫這條路。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到日本大阪醫科研究「生理學」,後又前往美國深造,更在華盛頓大學愛爾敦紀念醫院擔任眼科主任,並於1980年獲得「美國外科學院院士&美國眼科學院院士」(F.A.C.S.)認證的醫師,要在美國得到此認證,必須先在該州被提名、一個州只能提名兩位,再進行面試;當時拿到(F.A.C.S.)認證的還有現任親民黨副主席、曾任長庚醫院外科主任的張昭雄,台灣許多眼科醫師都不一定擁有外科執照。林逸民早期在美國的多項發表中,提出了「白內障是由紫外線引起」的觀念,且是第一位將「YAZ雅鉻雷射手術」引進台灣的眼科醫師。 

當美國事業正要開始大步起飛時,台灣這邊卻出現狀況。「岳父生病了,希望我回來接手他的眼科事業...」為延續岳父陳五福的心願,雖正處事業高峰,林逸民仍願意放下美國的一切,於民國81年從美返台。

這個「心願」不僅是陳五福個人的事業,更關乎宜蘭地區整體醫療香火。

陳五福出生於民國7年,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今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後, 留在母校附設的醫院擔任醫師。因熱愛故鄉的一切、並有感於故鄉需要,民國35年毅然辭去人人稱羡的台大醫師工作,返回故鄉羅東創立「五福眼科」。之後與妻子陳連年合力創辦「慕光盲人重建中心」,免費教育視障者學習一技之長。當年,陳五福還與遠在非洲的史懷哲通信,史懷哲的親筆回信,更鼓舞陳五福對盲人教育的福利事業,那時,當地人甚至以「台灣的史懷哲」稱呼陳五福。

攝影:張家毓

接班二十幾年下來,林逸民似乎沒讓岳父失望。

「台北醫師很多了,羅東更需要我...」

「大多數醫生都是講沒三兩句話就急著看下一位,林醫師看得好仔細,還回答我們的疑問、告訴我們該注意的事項,還會跟小孩聊幾句順便鼓勵他,有別於一般的醫師只有開藥物,這是我很讚賞的地方!」比別的醫師多一分「用心」,讓病友對林逸民稱讚有加,有位網友家齊表示:「林醫師看病真的很認真,而且每遇有實習醫師跟診,他都會解釋病情,不吝講些『眉角』、分辨疾病的差異...醫師診斷很精確,協助病患迅速找出病因,會以對病人好為優先考量。」連曾獲得《商業周刊》評選的「百大良醫」、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裕棋,都對林逸民讚譽有加,除了稱讚林逸民的學識淵博與幽默風趣、讓病人看診會感到愉快之外,蔡裕棋更表示,若未來自己患有青光眼或白內障的問題,也會選擇給林逸民診治。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