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孫每週陪吃飯、100歲了兒媳還陪出國...他一生做對一件事贏得老年圓滿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芳玲2015-12-29

圖片來源:《遇見未來的自己》/太雅出版社

劉牧師:「你覺得我父親有什麼值得報導的嗎?他以前是個商人,然後退休了。他把兩家公司交給我兩個哥哥,就這樣子了……。」

第一次我提出採訪劉老的構想時,他的五子劉群茂牧師有點不解地這樣說。聽完後,我問他:為何你爸爸總是請你們去五星級飯店聚餐?

劉牧師:「我爸爸一直都有自己的錢......他將公司交給兩個哥哥時,談好每個月公司盈餘的1/10要給他。」

我問:「我記得他100歲時,政府要給他百歲紅包,他說不用,而且他捐了100萬給退輔會,照顧清寒榮民子女。」

劉牧師:「是,他偶爾還會寄錢給我在高雄的姊姊。」

我問:「你姊姊?」

劉牧師:「是,很老了,年紀大我很多。」

我過去只知道他3個兒子經商,還有2個兒子當牧師,第一次聽見有女兒時,不免驚訝。

所以你看!牧師,天下哪個100歲的爸爸還會匯錢給女兒用?

劉牧師笑笑。

牧師,你爸爸很偉大:100歲還一直在給予的人。

我把這個小故事告訴一位住在香港的美國攝影家,這位攝影家只有一位16歲的女兒,這女兒是他心上的一塊肉,寵愛有加,他聽完非常羨慕地回應我:我非常希望我100歲時,還可以開支票給我女兒花用。

---

早上六點半起來去附近校園操場散步,下午三點半到植物園運動,並且在照顧員阿芳的陪伴下,常常去買魚。

「買魚、煮魚、吃魚」這件事情,顯然是劉老行之有年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樂趣。

一個男人會買菜、做饅頭、燒菜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但是劉老透過為兒子們做飯,所顯出的責任感和愛心,卻留給我難忘的印象。

他60歲自動退休,快70歲時最小的兒子劉群茂結婚,一起住的幾年,他負責給他們買菜做飯帶便當。劉老另外還有一個當牧師的兒子,四子劉緯茂。民國86年時,緯茂牧師遭遇失婚打擊,當時劉老83歲,他斷然決定飛到美國去為老四和孫子做飯,陪伴老四將近9年,到了92歲時,因為脊椎出了嚴重的問題才回台灣。這一段感人的親情故事,在百歲禮拜發刊的紀念冊上,緯茂牧師寫得相當動人。

劉老離開洛杉磯,隔年老四就找到了生命伴侶,並且很快就結婚了。如果我是劉老,我想這位新婚的師母,就是他最佳的接班人;如果愛與付出是劉老一生的志業,那麼獲得最佳接班人,對劉老來說沒有比這個更欣慰的!

---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