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大學問:黃色濃稠、鼻塞...你是感冒還是鼻竇炎,看鼻涕就知道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邢志宇 醫師2016-01-05
「媽媽,我鼻塞、鼻涕好黏,睡不著!」

「醫師,小朋友吃了藥之後,鼻涕變少了,但是變的好黏擤不出來,整晚睡不著覺!」

在秋冬之際,這樣的對話屢屢出現在台灣每一個家庭、每一間醫院診間。在氣溫變化劇烈,以及空氣品質不佳的狀況下,小朋友感冒以及過敏性鼻炎的頻率會大大增加,然而,每一次的打噴嚏、流鼻水、以及鼻塞,都只是感冒或是過敏性鼻炎嗎?答案顯然不是如此。

一般小兒過敏性鼻炎,常以打噴嚏、鼻子癢、眼睛搔癢紅腫、大量透明樣鼻涕、以及鼻塞來呈現;而一般病毒性的感冒,則時常加上發燒、食欲不振、咳嗽、喉嚨痛的症狀。然而,在就診並且使用過藥物治療之後,如果小朋友鼻涕還是呈黃膿狀、鼻涕倒流、以及鼻塞睡不著,則要注意是否為急性鼻竇炎

小兒急性鼻竇炎嚴重嗎?如何診斷呢? 

人類常見的感染,主要有病毒、細菌、以及黴菌。而急性鼻竇炎,絕大多數都以「細菌」感染為主。只有少數的病例,特別是免疫不全疾患的患者,黴菌性鼻竇炎的機率會上升。從嬰幼兒一直到學齡兒童這段期間,小朋友的鼻竇其實是一直在不斷發育以及成熟的,如果長時間反覆的急性鼻竇炎感染、又不加以治療,有可能會影響鼻竇的正常發育。且小朋友感染急性鼻竇炎之後,由於嚴重的鼻腔分泌物以及鼻腔黏膜腫脹,會導致鼻塞、以及睡眠品質極差,造成白天注意力無法集中以及嗜睡,而影響念書學習的效率。

那麼鼻竇炎要如何診斷呢?是否一定需要照X光或者是電腦斷層呢?目前在國際間,耳鼻喉科醫師有所共識,急性鼻竇炎的診斷,主要是以病患的症狀、以及醫師臨床的檢查為主,並不一定需要做X光檢查或是電腦斷層檢驗;除非已經接受過一段時間的抗生素治療,但是症狀仍然沒有改善,就會考慮收集鼻腔分泌物做細菌培養,並且安排影像學檢查。

耳鼻喉科醫師:抗生素以及耳鼻喉專科治療是關鍵

小朋友的急性鼻竇炎要如何治療呢?在小朋友診斷出急性鼻竇炎後,醫師會開立抗生素給小朋友服用,而抗生素的使用上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就是使用抗生素,必須按時服用一個完整的療程,而一個完整的療程通常為一週到兩週,醫師會視臨床的狀況,決定是否需要延長抗生素的使用時間。

另外和使用抗生素同樣重要的一點,就是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鼻腔鼻竇治療;由於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對於整個鼻腔鼻竇結構上的了解,對於只要稍稍能配合的小朋友,耳鼻喉科醫師在噴藥之後,可以使用特製不鏽鋼長吸引管精確的抽吸治療到鼻竇位於鼻腔深部的開口、進而清除絕大部分鼻腔鼻竇周邊的鼻膿、加速急性鼻竇炎的治療並且縮短病程,這對於縮短小朋友抗生素的使用,有非常大的幫助!在清除了鼻腔鼻竇的分泌物之後,小朋友呼吸通順,除了加速治癒疾病的速度、更可以讓小朋友晚上睡得安穩睡得好。

作者簡介_邢志宇 醫師

 

現任:邢志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經歷:
台中榮總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行政院衛福部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專科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講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邢志宇耳鼻喉科診所臉書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