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腿沒力?物理治療師「4招膝關節保養術」讓你一路走到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淵琪2016-01-26

從年輕人的運動傷害、中年人的關節退化,再到老年人置換膝關節,膝關節總是愛找麻煩,令人煩惱。

常見的症狀除了疼痛、痠軟、僵硬還有「咖咖響」、感覺不穩定、軟腳無力等等,但只要走路、站立一定就會需要膝關節,因此如果沒有良好的膝蓋,真的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膝關節動作雖然主要只有彎曲跟伸直,但是卻是行走跟站立、運動的主要角色。當然膝關節不只有骨骼、軟骨、韌帶等組織,更重要的還有相關的肌群。例如:股四頭肌就是膝關節最重要的肌群之一,幫助膝蓋做伸直的動作,以及在膝蓋彎曲的時候,提供穩定的離心收縮力量。包覆於其中肌腱的髕骨,也會在膝蓋彎曲、伸直的過程中,提供膝關節力學上的協助,使膝蓋使用起來更省力、更穩定。

髕骨被股四頭肌包起來後,連接到脛骨的這段稱之為髕骨韌帶。由於它是包在肌肉裡面的,因此它會隨著膝蓋的動作一起滑動,在膝蓋彎曲的時候韌帶會拉長、髕骨往下滑;小腿伸直的時候髕骨會往上滑。如果在這個環節出現問題,就會出現喀拉喀拉的聲音,甚至有些人在過程中會有卡住的感覺。

活化膝關節,跟著皮老師動一動

膝關節的問題同樣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不便與困擾,尤其40歲以上或體重過重的朋友們,膝關節特別容易會有疼痛、僵硬、無力等症狀發生,要及早保持膝關節靈活、周邊肌肉彈性良好,是老年生活還能享受人生的一大重點唷!

膝關節的保健重點是維持肌力,避免承重之磨損,例如:登山、跑步等會加重膝關節磨損的運動,喜愛此類運動的朋友,則要記得暖身動作的重要、運動動作的正確性與適當的輔具使用,才能避免加重膝關節的磨損情形唷!

以下的保健方式,可以增加膝關節下肢循環、加強肌力、增進膝關節穩定度,避免症狀惡化及預防膝關節受傷唷!

當然,如果已有膝關節病變的朋友或操作時感到疼痛不適,請洽詢你的物理治療師或醫師,為你適當的調整訓練的動作!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