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到~陶瓷式、鹵素燈式、葉片式...6大電暖器,哪種最省電?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建誠2016-02-04

冬天保暖防寒必備物品絕對少不了電暖器,尤其家庭成員若有銀髮族、小朋友,更是需要它。不過電暖器功率不低,從500到破千都有,以700W(瓦)來算,寒冬每天使用3小時,30天下來也用掉了63度電,約莫315元,若學會節電使用,積少成多,省下來的費用也相當可觀。

電暖器省電妙招一、與其挑較大機種追求加熱速度快,不如按需求挑選最適合的

電暖器的選擇眾多,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Œ石英管型(靠石英管或電熱管通電後散發熱能),陶瓷式(利用陶瓷發熱,再藉風扇吹出熱風),Ž對流式(利用空氣對流原理),鹵素燈式(利用鹵素燈管發出輻射熱,藉背面金屬板反射釋放高溫),碳素燈式(利用碳素燈管發出輻射熱),‘葉片式(透過機體內液態油加熱後產生熱能,再藉自然熱對流暖房)。雖然,使用時我們總希望冷吱吱的空間能迅速溫暖起來,但在節約用電的前提下,建議挑選時應該要按使用空間大小、對象來篩選。

按照個人經驗,傳統的石英管型電暖器較危險。若是小空間,想要有速暖效果又希望電暖氣機動性高,可選擇陶瓷式電暖器。倘若有預算考量,那麼鹵素燈式或碳素燈式可列入考慮;沐浴時希望擁有溫暖環境者,可以選擇防水速暖且具溫度控制及溫度斷路器的對流式電暖器;至於電暖器重度需求者,如家中有小寶寶、銀髮族、孕婦,則建議選擇葉片式電暖器,它適用於各種空間,大空間更是首選。

省錢比一比:石英管、陶瓷式、對流式、鹵素燈式、碳素燈式、葉片式

電暖器省電妙招二、想順便烘衣,要挑葉片式電暖器

每年冬天總會有「電暖器使用不當,引起火災」等憾事發生。原因不外乎一般家庭或小資族們,為了節省烘衣物的電費,將潮濕衣物放置於電暖器上,雖然靠著高溫,衣物的確很快烘乾,但未即時拿起衣物,往往一不小心就引燃火災或電線走火,損失慘重。

事實上,所有電暖器中,只有葉片式電暖器可烘衣烘鞋烘被子,使用時務必要用附贈的專用烘衣架,不可遮住出風口。另外個人強烈建議,一定要有人隨時在旁觀察,以策安全。至於其他的電暖器,一律嚴格禁止用來烘衣。原則上,個人比較建議烘乾衣物,還是回歸使烘衣機、除濕機與冷氣機。

書籍簡介

書名: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跟著節能省電達人救地球
作者:黃建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5/06/24

黃建誠

現任: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
學歷: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研究所碩士
經歷:財團法人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工程師、台灣照明學會永久正會員
專長:工廠、企業與機關學校建築與設備節能專案評估、規劃和專案改善
   新建築物能源規劃、系統效率最佳化管理
   能源效益保證(ESCO)改善工程專案、量測與驗證
   智慧能源監控系統規劃、資料庫建置與分析等
專業能力:美國國際量測驗證師CMVP Level 3、ISO50001內部稽核員、能源局合格能源管理人員
著作:《節能省電救地球》(新自然主義、《人事行政總處節能減碳新生活數位學習課程》、《能源管理監控系統技術手冊》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