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繁?醫:當心是腎病警訊

撰文者: 陳思綺2016-0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睡前上廁所」是許多人預防半夜一直爬起來尿尿的方式,然而許多民眾認為睡覺期間常因尿意醒來,一個晚上要跑廁所好幾次並不礙事。醫師表示,夜尿可能是警訊!健康的人半夜是不需要起床尿尿的,如果出現夜尿、尿有泡泡的症狀,建議看診與醫師諮詢,可能是腎臟疾病,男性也有可能是攝護腺相關問題,女性亦有可能是婦科問題。

正常人半夜不需起床尿尿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腎臟科莊宗芳醫師指出,肝與腎是身體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臟可以分解毒素、腎臟排除毒素。人在睡眠、休息的時候,腎臟製造尿液會減少,但因現代人生活習慣不正常、熬夜、吃宵夜,導致身體器官錯亂,腎臟無法休息,影響其正常運作的功能。

台灣現洗腎病人的發生率已經超過6萬人,全台有2萬3百萬人口,過去十年的盛行率是全世界第一名,現雖降為第三位,但仍應持續努力,不可輕忽,莊宗芳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初期因為症狀不明顯因此不易被察覺,建議民眾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疾病惡化的發生。

國人習慣自行買藥 恐成身體負擔

莊宗芳說,國人用藥習慣還有空間需要努力,因台灣拿藥方便,醫院、藥局、甚至廣播電台,有許多民眾無法接受醫師不開藥,頭痛就自行吃止痛藥,感冒就直接灌感冒藥水,如此不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對身體不只沒有幫助,反而是一種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