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家事是無法「平分」的...女人做這6件事等於自毀婚姻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16-04-01
我曾經在談話性節目提出給婚姻中女性同胞的建議:三要三不要,三要包含了「要陪」、「要明說」、「要一起」;三不要指的是「不要猜」、「不要犧牲」、「不要想改變對方」。但是現實生活中遇到的情形常常是要不就不講,要不就講錯方法或是用錯語氣,反而會搞錯重點,接下來就到臥室了......。雖然說床頭吵床尾和,但是相信我,疙瘩久了,再加上性愛的激情淡了,未爆彈就爆了。

套句李宗盛的歌詞「相愛是容易的,相處是困難的」,婚姻中也是一樣,以下6項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分享,相互正面提醒,會讓你的婚姻生活較少衝突了。

一、太委屈…對方卻不知感謝

女人會選擇主動付出,但是男人容易當成理所當然;女性容易為了家庭犧牲自己,但是卻讓男人習以為常,久而久之,反而讓自己成為維持家庭關係的「附屬物」,於是喪失了自我與自主,會更讓你身心俱疲以及失落。這時候除要明說外,以下配方及心態請參考服用。

解藥:

1. 家庭是「我們」的,不是我的:家庭包含了家事、持家以及教養小孩等⋯⋯這些需要一些溝通技巧(請參考陳太太~當你要往前跑時,別忘了牽著我的手),但是身為男性我也要提醒諸位覺醒的現代女性,人生很難公平,請不要「平分」,否則永遠吵不完,請因材施教。

2. 尋找大家的最大公約數:老公假日要去打高爾夫,你認為假日是family time,於是最後淪為fighting time,每到假日就吵翻天;其實家庭+運動=球賽日,全家一起去看球,或是一起運動,各退一步,才能看到海闊天空的美景。

PS:也許你很難訂作一個他,但是可以學著以及調教成一個「你能容忍的他」。

二、期望值與現實落差

很多人忘了或是搞不清楚當初結婚或是選擇他的初衷,另外覺得結了婚,應該要像無人駕駛飛機具備自動導航,會航向目的地,殊不知駕駛飛機是需要訓練的,還要根據外界氣候狀態隨時調整,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目的地在哪裡啊?!中國人習慣的「船到橋頭自然直」在現實生活是會造成許多墜機意外的。

解藥:

1.莫忘初衷:當初選擇他就是因為男人氣魄的形象吸引了妳,這時候就不要怨他不做家事;看上他勤儉顧家,就不要念他錢賺得不夠多、沒有企圖心。

2.一起修正、時時修正:記得家庭是我們的。我曾經聽過廣播有阿伯分享,「泥巴就是我跟我老婆,我們在攪和的時候什麼都看不清楚,眼睛、嘴巴都沾了泥巴,講出來的話都是爛泥巴,很臭、很黏、瞎攪和。」但當然也曾經想要洗乾淨,看看會不會變玻璃,可是沒辦法,泥巴太多了。「現在我結婚三十年,泥巴變陶土了。雖然瞎攪和,可是你給它燒,有耐心的燒,它就變成陶土」(原文:進入婚姻,先學會「放棄」

這故事告訴我們,兩個人要有一起修煉的心情啊!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