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一直下,家裡超級潮濕?這4個小物堪稱「天然除濕機」,放著就能吸濕氣

撰文者: 陳映如2016-04-14

雨下不停,整個家濕氣超重,要如何除濕防霉?

我把方法整理出來囉~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一、準備「濕度計」 

台灣的氣候潮濕,濕度常達80%。其實當濕度達65%時,霉菌便已開始繁殖生存,因此等到霉菌長出來時或者聞到霉味,再來做防霉工作,已經有點太遲!建議大家準備個濕度計,以隨時掌控居家的濕度。

二、濕度設定

除濕機的濕度到底要設定幾度呢?其實現在的除濕機多有濕度控制的功能。如果要徹底去除濕器,或者要用除濕機乾衣的話,可以選用「乾燥」或者「乾衣」功能。此功能會一直除濕直到水滿為止。如果人和除濕機是在同一空間的話,則建議將濕度設在約60%,或者直接選在「舒適」的功能。

除了開除濕機外,在衣櫃、鞋櫃等小空間,我也會用一些天然的除濕用品來加強防潮。

1.竹炭

炭質含有非常多的極細小孔隙,當水和空氣通過時,會產生吸附作用,進而達到淨化空氣、水等功效。但竹炭或者備長炭摸到或沾到衣物時,會黑黑的。所以使用時我會先用乾紙包起來。不但透氣也不會沾到。

2.報紙

報紙會吸濕氣,是不用花錢又容易取得的防潮小物。我的用法很簡單,就是將報紙捲好後,用膠帶黏好,然後塞進衣櫃或鞋櫃角落。大約兩個月再更換一次即可。

3.柑橘皮

乾燥的柑橘皮,可以用來吸濕,還可以當衣物香氛袋,讓櫃子裡不會有霉味。然而利用柑橘皮來除濕要特別留意。如果放在濕氣重的地方,大約十天就會橘皮就會開始變軟甚至發霉,所以更換上要很勤快。

4.小蘇打

小蘇打粉放鞋櫃裡,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功效還是除臭。然而粉狀的小蘇打,也是有吸濕效果。因為怕粉打翻難清理。我的用法就是放在小瓶子裡,開口處用紙巾蓋好,並用橡皮筋綁緊。

小蘇打粉的除臭力大約可以維持一個多月,所以放約一個月後,我就會把粉換新的,舊的就拿來刷鍋子、洗水槽等居家清潔。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

大學學的是財經,研究所主修企管,但最後卻把所學的運用在家事上。

用經濟學的觀念、管理學的角度,努力鑽研各種省時、省力又快速的家事魔法,讓大家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完成所有惱人的家事。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發懶、睡覺、陪家人……,做任何想做的事吧!

著有「十分鐘懶人快速收365」、「會做家事的小孩有創意」、「超市魔法家」、「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等書。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