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電線「綑成一圈」是非常危險的事,容易發生火災,是真的嗎?

撰文者: 約翰走鹿2016-06-11

謠言這樣說:各位在看蘭姆酒吐司的同時,不妨朝自己的桌底瞧一下,看看會不會撿到200塊,喂~在說什麼?是看一下,桌底的電線是不是超亂DER,大家的想法應該都差不多,反正只要有洞插就好罵,是插進插頭裡,請勿想歪謝謝,不過各位有聽說,電線如果綁得很整齊,是有可能發生火災的說法嗎?

破解關鍵點:電線、延長線捆成一圈會起火?

把電線、延長線捆成一圈,看似美觀、整齊,但的確暗藏危險,由於電線插電之後,溫度都會上升,雖然電線外的橡膠很耐熱,不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橡膠再耐熱,但只要來點小技巧,還是會被熔解低,各位如果想長命百歲可千萬要注意了。

電線、延長線捆一圈溫度上升快恐走火

說真的,每次看到地板上那一堆很亂的電線、延長線,真的是覺得很「啊雜」,總是會想要好好的整裡一下,但理化老師卻提醒,捆成一圈的電線、延長線會形成「繞線圈」的狀態,再搭配通電之後產生的電磁效應,溫度就會上升比較快,假如長時間通電,即使是耐高溫的橡膠都有可能被熔解,真的有可能發生電線走火的情況。

除了理化老師的說法之外,消防署在官方網頁中也有提到,「不可綑綁使用延長線及電線,以免通電時導致溫度昇高熔解外覆塑膠,造成電線短路起火。」所以說,真的不是約翰走鹿在危言聳聽,電線、延長線捆成一圈看起來的確整齊,但也有一定危險性,「亂中有序」或許是電線收納的最好解答囉~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