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蚊子咬,就別穿黑衣服!日本專家:這4種人特別容易被叮,3招有效防蚊

撰文者: 白乙君編譯2016-06-20

家裡不小心飛進一隻蚊子,為什麼別人都沒事,我卻一下就變紅豆冰?傳說O型人、肥胖的人、孕婦或小朋友比較容易被蚊子咬,又是真的嗎?日本醫學博士清益功浩,將以醫學觀點分析5種容易招惹蚊子的人,並介紹3種防蚊對策,減少夏日被蚊子叮咬的機率。 

【疑問1O型的人比較容易被蚊子咬? 

答案「尚不明確」。 

日本害蟲防除技術所的白井良和表示,2004年《美國科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的一份研究,指出O型血的人被蚊子叮咬的頻率是83.3%,A型則是46.5%,說明O型血的人較容易被蚊子咬,調查蚊子腸內吸收的血液也以O型血最多。 

只不過隨著人類體溫、二氧化碳的排放、汗水等外在因素都可能造成影響,仍無法明言血型與被蚊子叮咬的直接關係。 

【疑問2】肥胖者、孕婦、幼童比較容易被蚊子咬? 

答案是「沒錯」。 

胖子與孕婦的體表面積廣,是蚊子好下手的原因之一。此外,肥胖者易流汗,汗水的味道也會吸引蚊子。而孕婦在懷孕後期,隆起的腹部會壓迫到肺,使呼吸次數變多,二氧化碳的排出量增高、體溫上升,都是招惹蚊子的原因。而幼童原本的體溫就比較高,代謝較好,容易流汗;反之老人則比較不容易招惹蚊子。 

【疑問3】飲酒過後比較容易被蚊子咬? 

答案是「沒錯」。 

飲酒後,皮膚的血管會擴張,隨之體表溫度升高,呼吸中二氧化碳的排出量增加,因此容易吸引蚊子。 

【疑問4】穿黑衣服、曬黑的時候更容易被叮? 

答案是「沒錯」。 

晝伏夜出的蚊子能夠分辨黑色與白色,而蚊子屬於夜行性昆蟲,喜歡較深的顏色,因此膚色較深的人與深色的衣物都會吸引蚊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