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的錢,賺得良心不安...一個小診所醫師的告白:「減肥門診」其實沒有用!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6-29

攝影:張家毓

近年來,坊間診所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不論中西醫,「自費藥」及「減肥門診」都是很多診所重要的獲利來源。但,這個醫生卻硬是把「賺錢的生意」往外推!

曾任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現任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林款帶,在《良醫健康網》近四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代謝內分泌科」第一名好醫生評價

一個糖尿病診所的小醫生,為何堅持不做符合潮流、又能輕易獲利的「減肥門診」?

堅持不做減肥門診
市售減肥藥恐導致「酮酸中毒」!

林款帶坦言在開業之初,確實也有想過開減肥門診。許多自己出來開業的醫師,常會為了維持診所營運,而推薦病人買需要「自費」的藥,尤其像「減肥藥」的價格不斐,更能為診所帶來豐厚財源。

就「代謝內分泌科」而言,做減肥門診是順理成章的生意,但林款帶卻認為「大部分想減肥的人,心態就是吃了減肥藥就會瘦,問題是藥不可能吃長期,停藥後很容易胖回來。」林款帶覺得「減肥門診」其實沒有太大的效果,許多吃減肥藥的人都是一會瘦、一會胖這樣不斷輪迴,但如果沒有真正控制飲食和運動,最後也無法成功減重。

而林款帶對市售的減肥藥,也都保持懷疑的態度。「因為一個新的藥出來,它的副作用會如何其實沒人敢肯定,不需要這麼急著宣傳它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林款帶舉例「像最近有一種藥,藥商宣稱這種藥會讓糖分從尿裡排出,也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媒體就一直這樣報導。之前有專家公布這種藥可能會導致尿道發炎,但是他們還是一直強調可以減肥......」

「後來慢慢發現真的有副作用,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公告說這種藥可能會導致酮酸中毒;『酮酸中毒』是過去在『第一型糖尿病人』尚未施打胰島素時才會發生,後來發現吃這種藥的人也會有,風險很高!」林款帶認為這種風險是慢慢才會顯現,但因為媒體、廣告過度宣傳,會不斷給民眾有又能控糖尿、又能減肥的觀念,而去嘗試這種新藥物。

真正讓林款帶下定決心不開減肥門診的,是身為診所藥劑師妻子的一句話:「孩子已經大了,物質的慾望不用那麼高,我們不用為了錢做這些事...」這番話,提醒他「減肥門診」並非一門良心生意,若為了診所經營而讓民眾花大錢卻沒效果,其實也就違反了當初他開診所,想投入基層醫療的理念。

「雞尾酒減肥法」有效?
藥用不好可能變毒藥!

林款帶提到一名22歲的高小姐,從高中起體重就直線上升,直到四年前體重才穩定維持在100公斤。她嘗試過許多減肥法:斷食療法、巫婆湯、代餐、雞尾酒減肥法等,但體重依舊上上下下,最後仍回到100公斤。

探討她肥胖的原因,最主要出在飲食無度,雖然一天只吃兩餐,但這兩餐往往是熱量超高的速食,或是油炸牛排、甜食飲料等,而且吃的量非常多。

林款帶認為「藥物減肥」被過度美化,尤其「雞尾酒減肥法」(編按:利用藥物副作用達成減肥效果)提出來後,對許多人來說,減肥好像只需吃吃幾顆無傷大雅的藥丸,就可以輕易瘦到理想的體重。但「藥物要用多久?藥物的作用在哪?藥物有哪些限制與副作用?」,林款帶認為很少有人去探討這些問題。

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生活型態不同,所需的藥物輔助當然也不會相同。「但現在很多開減肥藥的醫生,打著『雞尾酒』的名號,對每一位想減肥的人一視同仁,藥物一模一樣,這亂槍打鳥的減肥方式真的是在減肥嗎?有一句老話:『藥用得好是好藥,用不好則是毒藥』,絕不可一味深信某種藥方。

成功減重的不二法門
整理4個運動減肥法則:多元化運動最有效

林款帶認為,很多人抱怨沒時間運動,「但找出運動時間並不是那麼困難,像我每天中午都會爬四獸山,晚上快走或騎腳踏車。其實,少看點電視或少滑手機,運動的時間就會挪出來,甚至可以邊看電視邊運動!

他分析,以運動來說,每週至少做3次以上30分鐘「有氧運動」(包括: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有氧舞蹈、羽球、網球、跳繩、划船、溜冰或溜直排輪等),以及每週至少2次「肌肉強化及伸展形式」的運動。若無法做這些形式的運動,可藉由每週至少5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中度運動」來得到最佳的健康。(編按:中度運動是指,持續從事10分鐘以上還能順暢地對話,但無法唱歌。這類活動會讓人覺得有點累,呼吸及心跳比平常快一些,也會流一些汗。)如果有陣子沒運動,一開始可做些耐力運動,像走路、游泳等一些較舒適的運動。以較慢的步調開始會使你身體比較不容易疲勞,一旦處在較佳的狀態,可逐漸增加耐力運動量。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