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老農看病缺車資,15個月計程車他包了!第一名癌症醫師,不只治病更救窮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8-01

攝影:張家毓

「為什麼妳常常沒來回診?」
「醫生,騎摩托車來的那個油錢...我付不出來......」一名皮膚癌女病患,面有難色地告訴她的主治醫師。

 「賴醫師,我決定放棄治療。」
「為什麼?」
「開刀費用可能負擔不起...」口腔癌第四期的施先生,絕望地說出他的決定。

這是在相較北部大醫院、相對「偏鄉」的彰化醫院診間,「腫瘤科」第一名醫生賴易成和病人常上演的對話。

在這個一般人並不陌生的城市,一間國家級單位的醫院,它的「常客」卻不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而是以老年人、外籍新娘、低收入戶、窮到幾乎快放棄治療的病人為主。

賴易成,現任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弘光科技大學腫瘤分子實驗室主任,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腫瘤科」第一名好醫生的評價

當「惡性腫瘤」在「國人十大死因」連續20年蟬聯第一、奪走許多人性命時,是什麼樣的醫生能使無數病患延長壽命、讓鼻咽癌第四期患者術後20年仍狀況良好?

繳不出油錢、僅靠老農津貼生活...
不讓病人自費,卻「自費」幫病人付15個月車資

「這裡的病人跟台北很不一樣!」賴易成提到,這一帶人口老化嚴重,多數老年人的子女都到外地工作、讀書,一兩個月才返鄉一次;此外,外籍配偶、高離婚率、僅靠老農津貼和低收入戶補助......這些容易被忽略的一群,也是賴易成門診中的常客。

曾有一名皮膚癌女病患,定期治療過程有時會突然沒來回診。其實女病患住在僅距離醫院5~10分車程的地方,一次門診時,賴易成問她:「妳怎麼常沒來回診?」她說「騎摩托車來的那個油錢...我付不出來。」

「5~10分鐘摩托車車程,油錢頂多幾十塊吧!」「我還有一個在外地唸書的女兒,付完她的學費和生活費...其實不太夠。」後來賴易成才知道,她只有靠老人年金在過活。

為了讓女病患完整接受治療,賴易成自掏腰包幫她付了治療期間所有的車資。

另一名口腔癌第四期、64歲的施先生,在醫療上的花費,也遠超出低收入戶加老農津貼的補助,「他當時就說想放棄治療,因為付完醫藥費,車費卻付不出來......他姐姐甚至不願讓他開刀,因為他們沒錢負擔開刀費用和看護費。」於是,一年又3個月的治療期間,來回的計程車費全都由賴易成包下。

年輕人口外移、交通不便、普遍經濟水平不高,賴易成深感城鄉間的差距,「所以在這裡,我從不會介紹『自費』的藥給病人...說不出口啊!」

「他們有時會拿剛宰好的雞給我...在台北待了十幾年,這裡的人比較熱情啦!」雖然時常自掏腰包,賴易成卻也贏得病人的心,得到比在台北看病時更多的溫暖。

79歲老煙槍患「鼻前庭惡性腫瘤」
用「器官保存」保住面子、免除裝義鼻困擾

回想從醫33年印象最深刻的案例,賴易成提到,6年前一名79歲吳先生,有近40年的抽煙史,他的鼻前庭處有約2公分的瘜肉外露、且會出血,經病理切片檢查發現是上皮鱗狀細胞癌(因出現在鼻孔內故稱「鼻前庭惡性腫瘤」)。

1
2
3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