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小,設備不夠精良,容易誤診?破解「大醫院才專業」的迷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家成 醫師2016-08-04

「呂醫師,我想要轉院。」一名年約50的中年男性摸著微脹的肚皮說著,身旁站著晚娘般臉孔的中年女性不發一語。這是一個一如往常的晨間,呂醫師正帶著專科護理師一床一床的查房,來到了這位中年男性面前。

這位中年男性,多年前因為急性闌尾炎而開刀,這次因為腹脹嘔吐多日來到急診,被診斷為「腸阻塞」而住院。說到這間醫院,算是南部地區知名的區域醫院,不過因為地處大都市的邊陲,在其周遭有數間等級接近醫學中心的「大醫院」,所以該區民眾還是會「捨近求遠」的前往就醫。

青年才俊一般外科呂醫師

呂醫師畢業於北部知名的醫學大學,畢業後在南部知名醫學中心任職,訓練期間主修一般外科,除了技術精湛以外,亦頗得護理同仁的敬愛,訓練完成後也如願的在醫學中心擔任主治醫師,也一路順遂的當上主任,可惜因為跟院長理念不合,最終離職求去於本院擔任主任一職。

這位腸阻塞的病人於夜間住進普通病房,他的太太一見到護理師,就板著臉孔說:「請問我先生的主治醫師人在哪?他都不用親自過來診治我先生嗎?」說完便雙手交叉於胸前,蠻橫地看著護理師。

「許太太,不好意思,因為許先生是夜間入院,晚上我們只有值班主治醫師,稍後會請他過來為您先生診治」護理師一臉專業笑容的回答。

值班醫師也是醫師

「值班醫師?我看是實習醫師吧?我要我先生的主治醫師過來!」護理師見狀,認為再說下去也無益,所以就回護理站打電話給值班主治醫師李醫師。知會了李醫師之後,李醫師就趕緊前往該病房診治這位病人。

李醫師來到病床側,做了初步的理學檢查之後,跟這位病人及太太解釋了腸阻塞的狀況。「許先生,你這個狀況是因為之前接受過腹部手術造成的腸沾黏,目前有腸阻塞的狀況,需要禁食插鼻胃管引流及打點滴治療,如果狀況有異,可能隨時都需要手術。」

小醫院講的都是胡說八道?

「手術?」許太太睜大眼睛的看著李醫師「你在胡說什麼東西?我不想聽你這個值班的醫師胡說八道!我要見我先生的主治醫師!」病房兩側的病人家屬聽聞都紛紛探頭看看發生什麼事。

李醫師遇到這樣不講理的病人家屬,也不想淌這個混水,所以就請護理師打電話聯絡呂醫師,開完醫令之後就離開病房了。不久,就看見呂醫師一臉倦容的來到病房,因為剛剛結束一台腸穿孔手術。呂醫師來到許先生的病室,收起倦容,精神奕奕地跟許先生打招呼。

「許先生,您目前的狀況還不需要開刀,暫時先住院觀察即可」呂醫師耐心的解釋。「醫生,」許太太聽完一個箭步往前擋在他先生面前「你確定你的診斷是對的嗎?你們這間醫院不大,是不是設備不夠精良,會不會誤診啊?」

呂醫師很有耐心的請許先生及太太來到電腦面前,「許先生,你看你這個電腦斷層顯示你的小腸非常地脹,所以你才會有噁心嘔吐腹脹的情況」呂醫師接著指著一段腸子「你看這段腸子已經扁掉了,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段腸子可能因為沾黏而造成腸阻塞的狀況。」

由於呂醫師非常專業且詳細的解說,許先生及許太太暫時沒有什麼意見,呂醫師也安心地回家休息。因為心繫許先生的狀況,隔天便起個大早來到病室診視住院病人。呂醫師與專科護理師來到許先生的病床,因為許先生腹脹的狀況沒有太大改善,而且開始有腹痛的情況,呂醫師做完理學檢查之後,跟許先生解釋目前病況。

開刀不是為了賺錢,是救人

「許先生,你的狀況可能需要開刀。」

「開刀?」許太太以接近嘶吼的聲音吼著「你們有沒有搞錯啊?你這種小醫院是不是診斷有問題?這麼愛開刀是不是想賺錢啊?」

「許太太,我們是根據你先生的狀況建議開刀,這跟賺錢沒有關係,也跟醫院小不小也沒有關係!」很顯然的,呂醫師已經被許太太的惡劣態度給惹毛了。

「呂醫師,我想要轉院」幾乎沒有發表過什麼看法的許先生突然說話了「我有認識一個在醫學中心的腸胃內科醫師,我昨天晚上有跟他通過電話,他建議我轉院。」

聽到這裡,呂醫師也不想多說什麼,心裡暗想「外科的疾病去給內科醫師看,腸阻塞是個跟時間賽跑的疾病,希望不要延誤了病情才好。」但是也是多說無益,請專科護理師幫忙安排轉院事項。

小醫院只能變成小醫師

呂醫師默默地走出了許先生的病室,對著空氣無奈嘆道:「果然是大醫院大醫師啊~!」

本文獲「劉家成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劉家成 醫師

現職:屏東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外科總醫師
阮綜合醫療財團法人阮綜合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教育: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